戏曲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发布时间:2020-10-27作者:访问量:1823

1026日,我校戏曲学院党总支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精神召开了座谈会,戏曲学院京剧表演、戏曲音乐专业教师,以及学生党支部,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领会,并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由戏曲学院党总支书记蒋晓虹主持,戏曲学院副院长金喜全、黄暾炜,戏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晓丽等学院负责人出席。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是总书记以及党中央对弘扬戏曲传统文化的殷切期望,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对戏曲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谆谆教诲。这不仅是对国戏70年办学的肯定,也是对全国戏曲院校人才培养的指导方针和高度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将其精神内涵转化为上戏发展的动力,结合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规划,结合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实际工作中立德树人,坚定文化自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要求,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将守正创新作为工作中不断追求的目标,不忘初心使命,不负总书记嘱托。

与会教师及学生纷纷发言,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精神”,遵循总书记的教诲,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师交流发言:

王凯

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只有人才能将戏曲艺术传播传递下去!我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的回信,深有感触。无论是专业还是理论课堂,我们都要加强课堂思政建设,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与个人修养,重师德,讲师风,做到知行合一,春风化雨,为学生做出榜样。在关注学生专业发展的同时,首先应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注重学生人格品质的陶铸,努力培养具有高素质,高水平,高尖端的戏曲艺术人才,争取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德艺双馨的优秀戏曲接班人,创作正能量的好作品回馈社会!

 

王雅智

时值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师生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高度关心和重视,身为一名在首都专业戏曲科班坐科7年的京剧演员,如今又成为上海戏剧学院一名京剧教师,我深感荣幸,备受鼓舞,要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树立良好师德,教书育人,守正创新,为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京剧艺术人才竭尽全力!

 

何群

读过这封回信,深感信短情长,强烈感受到国家对文化的重视,作为戏曲教师我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牢记在心上,把文化复兴担在肩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郑爽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作为戏曲人的我感到由衷的自豪,这是国家对于戏曲传统艺术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戏曲人才培养作出了高要求,我们更应该本着育树育人,陶铸良好人格,德艺双馨的目标培养学生。

 

于翔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作了回信,我觉得这不仅是总书记对于中国戏曲学院的深切厚望,也是总书记对于全国戏曲院校的衷心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要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作为戏曲艺术的从业者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我们作为戏曲教育的在职教师,要始终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要求,将守正创新作为教学上不断追求的目标。作为教育的高等院校,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教学统筹工作,做到出人出戏出作品,总书记的回信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表示着党和国家对于中国戏曲、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关注和支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戏曲工作者的殷切关怀。作为一个戏曲工作者,应该以回信精神作为航标,不忘初心使命,在我们中国戏曲文化的大潮中砥砺前行。

 

童航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肯定了中国戏曲学院70年教学成果,也是对新中国70年戏曲艺术教育事业办学方向的肯定,作为国戏校友很自豪。结合最近上戏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规划,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如何遵循戏曲艺术教育规律,立德树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坚持守正创新,需要我们通过知行合一的践行,认真贯彻落实。

 

卢廷塔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特别振奋人心!对于戏曲音乐这块,我们还得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加强戏曲音乐发展,教学相长。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优良传统,希望为我们传统戏曲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

 

王淳

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戏曲的人才培养要做到德艺双馨,上戏在中本贯通和线上课程方面做得比较超前,疫情期间做了好多的视频课程,如王凯老师和齐欢老师做的幕课,齐欢老师的幕课《京韵弦索》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这些我们比较超前的要继续保持。还有一些我们相对中国戏曲学院比较落后的要继续加强建设,比如教材建设的积累方面和师资力量方面。我本人作为非讲课教师来说能做到的就是跟各部门积极沟通,为戏曲学院的进课堂、排练、教学彩排和演出等方面做出积极的协调,为戏曲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王晓丽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深入落实学校刚刚召开的教育教学大会精神,把教育教学放在学院最核心、最根本、最重要的位置,注重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优秀的品德,严于律己,脚踏实地,为戏曲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蒋晓虹

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戏曲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也为我们戏曲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不忘初心使命,就是要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守正创新是对我们戏曲教育教学的要求和鞭策。守正,一是学校要立德树人,培养德艺双馨的新生代戏曲人。二是在技艺精进上、艺术传承上要严谨、规整。创新,就是回应新时代,鉴定文化自信,对于艺术学校来说,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探索育人之路和教育教学改革路径,传承好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

 

黄暾炜

1023日习近平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让戏曲人深受鼓舞,激励戏曲人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前行,做出更大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戏曲学院的办学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戏曲事业的传承与发展提出了期望,指明了重点,他指出: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的关键是人。戏曲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明了戏曲人教育传承、创新发展的新课题:

1、在戏曲教育领域如何结合艺术特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戏曲人如何坚持文化自信,探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新举措?

3、如何守正创新,戏曲传承发展中,要研究戏曲何为“正”,怎是“新”?

4、戏曲从艺者,教育者如何研究、探寻戏曲艺术的真谛?

5、戏曲艺术如何紧贴时代,服务现代社会,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些课题都需要我们结合时代背景,结合当下现实,结合工作实际去思考,落实。作为一名戏曲教育工作者和戏曲教育管理者肩负着更大的使命与责任。

 

金喜全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戏曲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关怀。使我深受鼓舞,深受感动,深有感触。贯彻好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作为戏曲教师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我觉得这个“人”包含全体教师和学生,包含我们戏曲教育战线的工作者,还包括所有的戏曲艺术从业者和文艺工作者,我们都应该遵循总书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的教诲和期望,为戏曲人才培养和戏曲事业发展以及社会主义文艺繁荣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守正创新”为我们指引了工作方向,遵循艺术人才培养规律,科学系统整理研究育才、成才、优才的戏曲人才培养经验,不断完善和提升戏曲教学评价机制是我们责无旁贷,势在必行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新一次的集结,号角已吹响,作为一名戏曲教育工作者更加有信心,有干劲,让我们携手共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为戏曲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秦浩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不仅仅是对国戏70年的肯定,同时也是对全国戏曲院校在人才培养提出的更高要求,以及今后工作中的行动指南。心中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党中央多传统文化的重视和要求。作为京剧人,同时也是一名传承京剧事业的教师,一定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守正创新为指导,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的真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作为毕生的奋斗目标,为京剧事业的发展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接班人。

 

姜凌

习近平总书记写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信让人振奋,他强调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事实上,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以人为本,特别对于教师,更应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尽最大职责培育学生,体现文化强国的真正意义。

 

学生发言:

17木偶 袁玉娇

中国戏曲是古老的戏剧种类之一,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戏曲和木偶都是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是戏曲学院的一份子,我们有义务、有使命将我国的文化瑰宝继承和发扬。身为上戏学子我们要时刻谨记红楼金子校训,做“至善至美”的上戏人,身为学生党员的我们,要牢记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同时作为文艺工作者,新时代的我们要走出书斋和象牙塔,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把作品写进人民心坎里。立足中国现实,立足中国实践,植根中国大地,要接地气,把中国的事情搞清楚,讲好中国故事,把当代中国伟大成就和文化自信展现好、阐释好。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17木偶 束春方

戏曲艺术是我国非常传统的表演艺术。我们看每一出戏都有它可寻迹的根源。相对于不同种类的戏曲。都有各自不同的风格,魅力。比如昆曲,它又称水磨腔,非常的优雅动听。在听的时候你仿佛可以看到南方女子的温柔水灵。再比如说秦腔他是非常高亢粗犷的,你又可以感受北方的女子的豪放,潇洒。各个地区的不同的戏曲文化。同样也是我们民族的记忆。现在的青年们呢?对于我们的戏曲事业会不了解。他们更喜欢一些比较新鲜的事物。但是现代社会下很多的影视剧中都会拍摄很经典的戏曲片段包括现实生活中很多校园的戏曲普及做得都非常好,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人会喜欢戏曲艺术。所以我们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在我小时候也是一名学习戏曲的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老师常对我们讲要学戏,先学做人。就像很多老艺术家,他们同样会说到要发展德艺双馨的戏曲人才。要培养有灵魂、有血性、有品德、有本事的新生代戏曲人。所以我们在了解戏曲学习戏曲的途径中更要学习好怎么做人。比如《苏三起解》这出戏。苏三得到崇老伯对她的照顾恩情,所以认他做了爹爹,并照顾到他。在戏曲之外的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应该报答对我们有恩的人,他在教一出戏的同时也会教你怎么做人。所以当下的我们要传承好戏曲艺术,然后在传承中发展,更应该不负重托、砥砺前行,为中国戏曲事业奋斗。

 

17木偶 王妍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中说到: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戏曲艺术是我国独有的传统文化,是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学习、去保护、去弘扬的文化瑰宝,是我们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自信来源之一。作为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的一名学生,我很自豪,同时也感受到了肩上的重任。处于经济文化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我们要如何守正创新,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除了不断学习原有的经久流传的传统剧目,还要从经典剧目中汲取精华和营养,融汇于创新剧目的创编中,这需要大量的剧目和知识储备,这也督促着我们不断地学习、总结、借鉴,在肩负弘扬传统文化使命的同时,不断丰富自身、完善自我。

 

17戏导 季海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作为上戏戏曲学院的我们来说,同样要牢记总书记的话,戏曲的发展贵在发展二字,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创新的过程中必要继承。我们要学好自己的专业,将自己更好的投身到戏曲事业中,将国粹的传承与发扬做到尽善尽美的高度。

总书记的回信是青年戏曲人的动力源泉。我们应该不断努力,砥砺前行,脚踏实地地继承好我们的传统文化。戏曲是大众的艺术,戏曲将来的路线将会继续植根于群众,不仅要好好守住老艺术家留给我们的瑰宝,更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将继承的艺术活学活用,创作出观众喜爱的符合时代精神的作品。

 

17戏音 金世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的回信,我深刻学习了信中字的重要性,德艺双馨,先从做人开始,才能服务于人民,才能发扬好京剧。以人为本、以德为先,学习回信精神,思想方面保持高度纯洁,时刻与党保持一致。

同时作为一名上海戏剧学院的大学生,谨记校纪校规,以扎实、丰富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充分发挥在三弦专业上。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学习京剧的道路是非常艰难的,无论是刚刚接触京剧的初学者,或是已经学有所成的毕业生,仍不断考验着我们的初心和毅力,发扬京剧靠的是每一位京剧工作者的努力,作为京剧界的一名小学生,热爱和坚持不懈的探索将会伴随我一身。

戏曲是中国文化的瑰宝,而京剧更是被称为国剧,服务于人民,深受着广大群众的喜爱。每一次与其他乐队成员合作,共同为台下观众奉献一出戏时,我备感荣幸和喜悦。不断提高艺术修养和专业技能,发扬上戏精神至善至美,脚踏实地地学习、继承并发展京剧艺术,通过最基本的三弦演奏传递、弘扬中华传统艺术,这就是我的初心。(供稿:戏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