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横浜桥老校址、龙华烈士陵园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0-10-29作者:访问量:1534

致敬英烈,吹响前哨,回望戏剧教育初心

我校赴横浜桥老校址、龙华烈士陵园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


1028日下午,我校在横浜桥老校址、龙华烈士陵园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校领导谢巍、黄昌勇、胡敏、周银娥、张伟令,及党院办、宣传部、规划办等职能部门和部分院系负责人出席。

横浜桥老校址——回望戏剧教育初心

在上海戏剧学院成立75周年前夕,学习组一行人来到位于四川北路横浜桥的上海戏剧学院老校址参观学习,回溯老一辈艺术家和教育家的办学理念和教育初心。横浜桥老校址是上海戏剧学院前身——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所在地,现为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下简称虹教院实验中学)。

学习组一行参观了当年的教学大楼、教室、办公室、剧场等。只见虹教院实验中学在教学楼走廊墙面布置了经典戏剧专栏、在校园中布置经典戏剧人物的雕塑等,整个校园营造出浓厚的戏剧氛围,对学生戏剧素养的培育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参观后,学习组来到位于四楼的剧场,观看了一段由虹教院实验中学拍摄制作的短片,该片邀请了上海戏剧学院原院长荣广润教授和熊佛西老校长之孙、现任表演系音乐剧中心教师的熊梦楚出演。短片展现了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的历史和今天,并生动再现了熊佛西老校长爱生如子的高尚师德风范。

虹教院实验中学校长全迅向与会同志介绍了学校办学规模及教学管理情况。她表示,该校坐落在当年中国第一所现代戏剧高等学校——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旧址上,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传承优良的艺术文化传统。学校自1992年起开展京剧艺术教育,成为上海最早将京剧艺术教育引入课堂的学校之一,至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通过“联合专业艺术院校”、“建设校园戏剧艺术环境”、“架构戏剧艺术特色课程体系”、“提高戏剧艺术特色课程执行力”等措施,打造学校的“戏剧艺术特色发展项目”,繁荣和传承民族文化,培育有艺术素养的现代公民。学校在艺术教育中让学生感悟做人的道理,培养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力求通过教学中“有戏”实现学生未来人生“有戏”的育人目标。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表示,适逢上戏75周年校庆前夕,我们回到横浜桥这个起点,意义非常重大,无论从历史的角度还是现实的视角,两校的艺术教育还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接下去希望两所学校之间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


龙华烈士陵园——致敬英烈,吹响前哨

学习组一行人随后来到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观摩学习,致敬革命先烈,并听取了专题讲座。话剧《前哨》剧组全体成员也联合参与了学习。据悉,《前哨》剧组已于1028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剧组主创成员将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将日常排练、外出采风、舞台演出等与沉浸式的思政教育融合起来,努力创造条件,让名家名师和学生演员都能通过剧目的排演,完成一次个人的精神洗礼。

作为上海戏剧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即将于202127日在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场进行首轮演出的大型原创话剧《前哨》,正是以龙华24烈士中的5位青年作家为原型,讴歌其为革命自我牺牲的英烈精神。

在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缅怀先烈,回望历史,进行了一次有意义的“四史”教育学习活动。特别是纪念馆采用多媒体戏剧舞蹈的形式生动展现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和就义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随后,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主任、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峰为联合学习组成员作了一场题为《忠诚、奋斗、牺牲》的主题党课,讲座以为主题,围绕龙华烈士陵园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龙华英烈为切入点,从时光之路”“奋斗之路从初心通向复兴的路等方面,讲述发生在上海这座英雄城市中革命英雄的故事,感悟中华民族崛起之路,理解共产党的道路选择的不易,在思想上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等一系列问题。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表示,上海正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李强书记强调,上海文化品牌有三个重要来源,即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是城市精神的底色,上海在发掘红色文化方面还有许多可以提升的空间。由上戏团队主创的话剧《前哨》正是响应和发扬红色文化的一部剧作。创作团队也曾多次前来龙华烈士纪念馆采风学习,希望能在档案上、在历史的研究上填补一些空白,同时也用更多历史上的真实,来填充这个剧作的细节。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发表总结讲话。他分享了本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后的两点深刻感受。


第一,每个人都处在历史和未来的交叉点上,虽然时空和环境在不断变化,但共产党员的信仰、忠诚和坚守不能变,信仰不变才是前行的动力。学校的工作也是如此,不管我们所面对的问题有多少,解决问题的过程有多痛苦,我们在工作中该坚持、该执着的都不能改变,正如前辈烈士们用自己的苦难换来其他人的幸福,我们也要有这种高尚情怀。第二,除了不变的初心之外,有些东西必须要变革、要创新。今天看到龙华纪念馆展览采用的一系列高科技的技术手段以及创意理念和精神,恰恰就是艺术和科技的结合。所以我们的课程也好,培养的途径也好,都要有变化,不能老是局限在一个舞台的固定空间内来培养我们的艺术人才,要与时俱进,紧紧跟上时代潮流的步伐。(文、编辑:榕树  图:佳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