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学校秋季“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开班

发布时间:2020-11-20作者:访问量:2079

20201118日,由上海市教委文教办主办,上海校园戏剧文本孵化中心、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的2020上海学校秋季··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在上海戏剧学院红楼隆重开班。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上海戏剧学院高等戏剧研究院院长叶长海,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演艺中心主任伊天夫,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陈军,以及上海戏剧学院教授陆军、姚扣根、黄溪等全体教学团队成员共同参与了本次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编剧工作坊创立人、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军教授主持。他精要回顾了编剧工作坊自创立以来的教学理念、成果收获及社会反响,并就本期的学员招生、教学安排等情况做了说明。

据陆军教授介绍,上海学校“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5届,原计划每年暑期举行,然今年受疫情影响,才延至秋季顺利重启。五年来,编剧工作坊培训戏剧写作骨干百余人,先后举行千字剧专场汇报演出6场;学员3部大型剧作、4部小型剧作在国家级刊物《剧本》月刊发表;十多部作品或在各地公演;或分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资助、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青年编剧项目资助、2018年度文化与旅游部剧本扶持工程资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资助;2部电影作品列中央军委建党100周年献礼重点剧目,中央党校建党100周年献礼剧目。

除了每年一期面向上海学校教师的编剧工作坊,还先后在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音乐学院、闽南师范大学、广西贺州学院、兰州文理学院、蒙古国立艺术文化大学以及江苏、湖南、云南、四川、重庆、甘肃、广西、吉林等地进行授课,教学效果良好,社会反响热烈。

2015年起,“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先后荣列2017上海高校研究生综合改革项目,2018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2018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201520162017201820192020上海市财政专项资上金“文教结合”资助项目,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项目,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项目,上海市教委劳模创新工作室——陆军编剧学创新工作室建设项目,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编剧专业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2017年,以“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为主体内容申报的教改项目《培养有情怀的剧作家》荣获上海市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8年,又荣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本工作坊配套教材《编剧理论与技法》获誉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配套课程《编剧概论》获誉首批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


接着,陈华处长代表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与市文教办致辞。她充分肯定了编剧工作坊项目自开办以来在培育编剧人才方面付出的投入、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效,凸显了上戏的专业性、前瞻性和持续性。她强调,戏剧是推进学校美育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尤其在提升学生美育知识的方面,既有基本体验,又能在过程中提升综合素质,有着极高的价值和意义,希望在座学员能创作出更多属于时代、体现时代蓬勃朝气的作品,并将作品带进学校、带到年轻人中,成为推进提升美育品质的高质量文艺作品。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代表上戏致辞。她从创新性、实践性和熔炉性三方面对编剧工作坊给予了评价,鼓励学员们通过短而精的训练方法掌握编剧技巧精要,进而创作出属于自己的“唯一创造”,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实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进。

来自上海市盲童学校的教师陈毓璐作为学员代表也做了分享。她结合自己在实际教学中尝试运用体验式戏剧教学的方式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案例,以及由此带来的在教学效果、学生表现等多方面的观察体会,指出戏剧教育对于学生的学习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编剧工作坊正是以服务社会为办学主旨,依托上海戏剧学院的优秀师资,让更多教育工作者有机会了解戏剧、提升戏剧创作技能,将教学和戏剧艺术相融合,让戏剧艺术更好的为教育服务,这是非常令人期待和向往的。

最后,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表示,以陆军教授为领衔的“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是上海市教委高瞻远瞩地支持和推进戏剧教育的有力成果。工作坊经过五年的耕耘,社会影响力已走出上戏、走出上海、走向全国并远播海外,成为戏剧学院的编剧教学的品牌,具有深远意义。戏剧是寂寞的事业,同时又是具有审美价值、人生价值的事业,希望各位学员站在工作坊这个高起点上能够多加珍惜、多做努力、多读经典、多听良言,在戏剧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

开班仪式后,陆军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本期编剧工作坊的第一讲,以当今中外编剧教学领域较为典型的七种编剧训练方法为切入,通过要点的解析和实例的分享,引导学员们建立正确的戏剧观念和戏剧思维,重点引出了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的训练要领——戏核、戏眼、戏骼。

经甄选,来自上海市各教育与文化单位的31名骨干教师与文化干部及77名上戏在校学生共计108人成为了本期编剧工作坊的学员,来自外省市的旁听生代表也将全程参与工作坊训练,他们将在授课教师们的教学带领下用十周时间循序完成百字剧、千字剧、万字剧的原创剧本试写,优秀习作将获得舞台搬演的机会。

本期学员成果将于20211月以剧本朗读的方式在上戏进行汇报展示。

(文:周南  图:小月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