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2020年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论坛在上海戏剧学院召开

上海青年报 2020-11-20 记者:杨力佳

发布时间:2020-11-25作者:访问量:313

    11月20日,2020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论坛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新空间剧场举行,此次论坛为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主题论坛,由上海戏剧学院和上海数据交易中心联合主办,由上海高校智库——上海戏剧学院世界城市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承办,论坛主题为“建设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

    会上,上海戏剧学院院长、上海高校智库——上海戏剧学院世界城市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黄昌勇做了主旨发言,并发布《中国城市文化报告(长三角卷)2018-2019》。“在大数据的支撑下,在这次的报告中,我们建立了一个长三角城市文化指标体系,分成城市文化生产、城市文化生活和城市文化生态,简称‘三生’三大部分。在对长三角16个城市的调研中,我们发现,长三角的文化发展水平呈现出了不均衡的状态,而在线上文化消费方面一致性比较大,这就带来了一种思考:文化消费、市场、传播、创作,如何与新的技术,新的传播方式相结合,这是一个趋向。而对于不均衡性,我认为,并不是每个城市都要平衡,因为文化发展一定是集聚的,这是共同特征。”黄昌勇认为,如果只是一味盲目地建造大型设施,而没有好的内容承载,这种空壳只会造成浪费。最重要的是文化的原创力和生产力,虽然长三角整体水平是领先的,但是与国际比较,还有很多路要走。

    之后,上海戏剧学院世界城市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包立峰发布成立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倡议书,通过文化资源共享、人才培训学习、文创培育孵化、学术交流研讨、政府决策咨询等内容,有效促进文教、文旅单位交流合作融通发展,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出贡献。

    在下午的圆桌论坛上,王慧敏、解学芳、包立峰等9位专家学者就建构长三角文化共同体,长三角城市文化一体化高质量、城市文化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规划与远景,如何在文化一体化建设中保留并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如何在各具特色的文化生态环境中实现文化资源互补融通共享发展等理论命题和实践命题各抒己见,献言献策,与线下线上听众互动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