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召开2020年度审计及内部控制工作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1-06作者:访问量:1604

    1230日上午,我校2020年度审计及内部控制工作总结交流会在佛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受黄昌勇院长委托,内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总会计师张佳春主持会议。党委书记谢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银娥,学校各部门、院系党政负责人,以及党院办、组织部、审计室、财务处等内控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第一阶段是审计工作总结会议。党委书记谢巍首先发言,他强调了审计和内控工作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性,不仅是考核学校内部管理水平,也是考核领导干部工作胜任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谢书记对2020年学校的审计和内控问题整改工作高度认可,对于仍然存在的一些历史遗留的“硬骨头”,要求各部门继续努力,多方协调,共同攻坚,争取在规定期限内落实整改。

审计室主任陆海莲针对三个主题发言。一是详细分析了2020年度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披露的问题及成因;二是通报了本年度各项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特别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对账销号情况进行了“回头看”;三是重申了审计整改的三个环节:就事论事落实整改;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形成长效机制;涉及重大问题的要联合纪委予以问责。

随后,组织部部长陈云强调了经济责任审计和内控工作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提高对干部考察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有利于提高对干部监督的管理,提高干部自我约束能力;有利于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她再次强调了审计结果的运用,以及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八项本领”。原研究生部主任、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同志代表被审计对象交流了审计工作心得。

总会计师张佳春结合2017年主要院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问题的后续整改情况,肯定了审计和内控工作对提高干部认识和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作用。她说:随着现代大学治理要求的提高,领导干部必须根据内外部环境变化不断学习时事政治、学习上级政策、规定和要求,积极谋划、学习和落实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使我们的工作状态与当前形势政策和学校中心工作紧密对接,既要做好现职工作,还要新官理旧账,积极创造条件整改历史遗留问题。她指出,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是要我们举一反三,切实提升学校及各部门的管理水平,关键还要从全局角度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规划,优化管理,提高用资绩效。

第二阶段是内部控制工作会议。审计室主任陆海莲汇报了2020年内部控制工作的总体情况,市教委内部控制年报评价已连续三年获得优秀,但信息化互联互通工作还有待大力推进。她希望各部门在梳理年度工作的基础上,积极配合提供新一年内部控制年报所需的相关材料。

随后,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经理宦偲慜报告了2020年内部控制专项检查的初步梳理评价情况。今年内部控制检查工作包括对内部控制建设一期、二期的发现问题“回头看”及对照市教委下发《市属高校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提示清单》检查风险点控制情况,时间紧任务重。目前发现点检查的整改完成率约81.08%,个别问题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沟通确认。

纪委书记周银娥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和“四责协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和内控工作对学校建设的积极作用,也是进一步凝聚岗位职责、强化管理能力的重要渠道。她强调:审计报告及审计整改情况是党委二级巡察的重要观测内容;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加强审计整改的举一反三,推动制度建设、流程管理等长效机制的建立。同时,通过案例的形式说明制度的制定要保证衔接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部门领导要落实审计结果运用,推进各项工作,提升管理效率。

院长黄昌勇因参加重要会议无法到会,委托总会计师张佳春代为发言。2020年,学校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学校内控领导小组组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和审计工作的主管领导,积极推进学校各领域制度建设,为管党治党提供制度保障。2020年是特殊的年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党百年关键准备年、“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启动年,也是学校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专硕评估的关键时期,各部门要集中精力打好最后决战,职能部门要全心全意给各院系做好支持保障工作。内部控制工作永远是进行时,我们要围绕学校战略发展目标不断加强内控建设,努力为学校高速发展保好驾护好航。(文、图:审计室)

 图为会议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