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忠志

发布时间:2018-12-10作者:访问量:6735

    铃木忠志是日本小剧场运动的先驱。早在1966年,他就在东京开创了早稻田小剧场,和寺山修司的天井栈敷剧团、唐十郎的红帐篷剧团,以轰轰烈烈的小剧场运动和反对追求写实风格的新剧为日本现代剧场注入新的元素。这场风起云涌的运动很快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烟消云散。但铃木忠志却一直坚持着最初的方向,逐渐结合能剧、歌舞伎、净琉璃(一种木偶戏)等表演形式中日本人的身体表达方式,开创日本现代表演的美学方向。1974年,在与能剧演员观世寿夫合作《特洛伊的女人》后,铃木忠志对能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从此,铃木忠志开始尝试一种非西方的表演体系开发,由此开创出其特有的表演训练方法,这套方法融合日本传统能剧及歌舞伎的身体性,注重身体下盘重心及呼吸,以严酷的身体操练激发表演者的能量,并强调演员的内在能量。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铃木忠志以《文化就是身体》为题,为自己的表演方法确立了理论基础。此后,铃木的表演方法引发了世界各地的关注,铃木也因此成为日本最具国际影响的戏剧艺术家。
       1976年春,铃木忠志在东京搞了十年小剧场后,因租约到期,不得已另辟新地。他偶然来到利贺,被这座为现代化所遗弃的孤绝村落吸引。村里只有1000多人,年轻人大多奔赴城市。当时40岁的铃木下定决心留下:“在这里,能真的静下心做戏。”
    铃木忠志开始携手日本建筑大师矶崎新,在这深山僻壤里试验他们的“合掌造剧场”理念。大坡的斜屋顶,被厚厚的草垛覆盖——日本老式合掌屋的构造,由于坐落半山腰,整座建筑就像藏在森林里。山房有靠山而设的门,必要时还能开门借山取景。

 在这里,铃木从1982年开始发起了日本第一个国际性的戏剧节——利贺戏剧节。每年的89月,从日本乃至其他各国涌来的观众和戏剧青年都会跑到这个村子看戏。这个传统,至今已持续了20多年。

 现在的利贺对于铃木而言,更像他自己的戏剧王国。他和他的追随者在这里探索各种戏剧空间,包括6个剧场、排练空间、办公室、住所空间、用餐空间等……铃木说:“剧团驻村之后,利贺渐渐成为亚洲最开放的国际艺术驻地。这里没有任何政府的干涉,艺术家享有绝对的自由。”

 也正是在这个地方,最终诞生了铃木忠志那一套成熟的戏剧体系和他闻名于世的SCOT剧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