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已形成 关键在落实——中共上海戏剧学院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校“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1-01-26作者:访问量:1791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122日在新空间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胡敏主持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审议《上海戏剧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上海戏剧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校党委委员,各职能部门、二级院系及附属学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书记谢巍首先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情况进行了说明。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于20203月正式启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文本起草工作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召开10场研讨会、5场座谈会、8场调研会和咨询会,调研及座谈的对象涉及教师、学生、校友和校外专家,基本涵盖了各个层面的各类代表。20207月,文本起草工作组结合前期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撰写文本,9月初形成文本初稿。925日,通过党委常委会议审议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听取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老领导、学术委员会、各职能部门、各二级院系和教代会代表的意见及建议。经过11次修改,形成了目前的送审稿。

   学校“十四五”规划共有16000余字,从发展基础、面临形势、总体战略、重点任务等方面,对上戏“十三五”取得的成绩进行的回顾总结,分析了学校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基本原则,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7大板块57项基本任务,明确了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研创作以及国际化水平等四个方面所要达到的具体指标要求。

与会人员分组对《上海戏剧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上海戏剧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审议和讨论,随后校党委委员以表决方式通过了这两份文件。

谢巍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领导下,在所有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平稳有序地完成了2020年的各项工作。一是上下同心,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阵地;二是积极有为,扎实完成各项重点任务;三是谋划设计,系统提升事业发展能级。在2020年复杂困难的条件下,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立足“十四五”发展新起点,我们要把学校事业发展放到国家上海“十四五”新格局下思考谋划,抓好对标对表,融入发展大格局;立足国家经济社会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和上海加快谱写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新篇章的大趋势,构建落实未来五年学校事业发展四梁八柱,把发展蓝图变成可操作、可落实的施工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事业发展和重点工作已基本明确,剩下的就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抓落实,抓落实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只有把各项工作抓得紧之又紧,落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才能交出经得起师生检验的答卷。

谢巍就抓落实,提出了几点要求:

第一,端正抓落实的态度。抓落实是所有干部的职责所在。端正抓落实的态度、夯实抓落实的能力、优化抓落实的方法、强化抓落实的重点是每个干部的职责担当。抓落实要扑下身子亲自抓。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抓落实的关键,不仅要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

第二,把好抓落实的环节。决策环节,要思考决策之前调研是否深入全面,考虑是否周全客观,征求意见是否充分等;执行环节,要注重及时协调、跨前行动以及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同时,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也要到位。

第三,强化抓落实的关键。抓落实的关键是抓队伍。各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抓队伍,要严于律己,作好表率;要知人善任,搭建平台;要灵活授权,抓好重点;要宽严相济,搞好协调,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

会议最后,校领导还就寒假期间的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文:方军  图:宣传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