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

发布时间:2018-12-10作者:访问量:7071

   马兰,女,一级演员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是国内迄今为止既囊括了舞台剧表演全国最高奖项、又囊括了电视剧表演全国最高奖项的唯一人。2007年,荣获美国纽约市文化局、林肯表演艺术中心和美华协会颁发的“亚洲最佳艺术家终身成就奖”。

第六、第七、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并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主要作品有电影《龙女》,电视剧《严凤英》、《西厢记》、《劈棺惊梦》,舞台剧《无事生非》、《遥指杏花村》、《风尘女画家》、《梁山伯与祝英台》、《女驸马》、《红楼梦》、《秋千架》等。她的表演品味高雅而又充满生命力,在人物性格塑造、内心刻划、舞台节奏和演唱厚度上广受好评,被学术界认为“当代把东方艺术传统和现代精神结合得最好的极少数表演艺术家之一”。曾赴美洲、欧洲、亚洲很多国家演出,被美国洛杉矶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讲授中国传统戏剧表演。现任上海大学文学院、浙江传媒大学兼职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