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主持艺术之“术”与“道” ——著名主持人、驻校艺术家曹可凡为你解惑

发布时间:2021-04-02作者:访问量:1485

    330日上午,著名主持人、驻校艺术家曹可凡老师与电影学院主持专业的学生们在上戏华山路校区教工之家展开了一场关于主持艺术的大讨论。同学们带着思考、带着问题有备而来,曹老师更是由国际形势到国内政策,由文化修养至访谈技巧,由传统媒体到新媒体及流媒体,一一回应了主持同学们的积极发问。曹老师表示:同学们事先做了准备,所提问题质量高,以问答方式来与同学们一起解读主持艺术能够启发思考教学相长,不失为一种卓有成效的教学方式。

针对同学们的疑问,曹可凡老师依照“术”与“道”的逻辑与同学们展开了探讨。

术业部分,曹可凡老师着重强调了两个观点,一是访谈中的“无技巧”,二是主持人谈话的得体性。前者摘自李诞对曹可凡老师访谈的总结评价,即指主持人在访谈过程中“无技巧”且“无机巧”的自然状态,以及令观众忘记采访中的发问者(主持人),而仅聚焦于受访者所答内容信息上的访谈状态。得体性是指主持人在访谈时一定要切合主持人身份、切合被访者身份、切合谈话场合来进行得体地访谈和说话,这一点对主持人来说也是非常重要。否则,所有访谈的内容就仅停留于骨架枝干的构建,却缺乏于血肉灵魂地填充。因此曹可凡老师从道业的角度,补充了这一不足。他认为主持人不应满足于“术”的技巧性的追求,还需深耕于“道”的思想层面的积累。

在谈及国际形势国内政策以及情感、痛感、共情力等方面时,曹可凡老师多次表明了主持人阅读书籍的重要性,通过阅读提升理解力,通过阅读提升思维力,通过阅读,提高能够剖析问题的能力等。他向同学们推荐了白先勇的《纽约客》《台北人》两本小说集,并表示无论你将来是否能成为一名主持人,作为一个大学生都需要强化电影、戏剧、小说、历史的输入,因为这有助于我们成为一个完整的立体的人。

工作坊的最后,曹可凡老师跳脱出主持专业层面的“术”与“道”,与同学们就人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由专业导师化身为语重心长推心置腹的人生导师,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曹可凡老师布置了阅读任务并送给同学们一句话作为本期工作坊的结尾:大家不要停留在“术”的水平上沾沾自喜,而要上升至“道”的层面上孜孜追求。


审核:韩永胜

撰稿:20主持MFA 王蕙华

摄影:20主持MFA 余伟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