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放歌 情系遵义――我校承办的上海大学生志愿者赴遵义文化交流巡演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5-03作者:访问量:850

 

图为创意造型秀《着色》

 

图为京剧《金猴献瑞》

 

图为京剧《梨花颂》

 

图为木偶剧《玉兰飘香》

 

图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巡视员李瑞阳致辞

 

图为我校学生(左)担任晚会主持人

 

图为领导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427日,在红军一渡赤水的遵义市习水县,恰逢连日雨水稍稍停歇,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在习水三中操场如期上演——伴随着现场两千多名师生的掌声、欢呼声,2017上海大学生志愿者赴遵义文化交流巡演活动经过四天三地的演出,在这里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巡演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遵义市人民政府主办,我校和遵义市教育局承办。424-27日,志愿者们先后走进遵义市第四中学、遵义师范学院、习水三中三所学校,为近万名师生献上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文化盛宴。

         此次巡演团队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巡视员李瑞阳、党委宣传处副调研员俞真带队,来自我校和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的六所高校大学生们,用时尚造型秀、京剧、木偶、武术、铜管、花样跳绳、音乐剧等形式,以代表上海大学生最高艺术水准的演出,为当地学生繁忙的学习生活增色,也展示了艺术教育在成长中的作用和力量。

         作为上海综合类艺术院校,我校共选送了四个节目和一名晚会主持人参加演出。创意造型秀《着色》惊艳全场,木偶《玉兰飘香》于无声中带给观众新奇感和美的享受,京剧《梨花颂》、《说唱脸谱》、《金猴献瑞》则在让观众领略国粹艺术魅力的同时,让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广大学生心灵。巡演每到一处,均博得掌声阵阵,好评如潮。

          遵义师范学院副校长颜永强在致辞时表示,这次的演出是专门为大学生搭建的文化交流平台,感谢上海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的精彩演出。希望学校学生通过这样的文化交流形式,在红色经典和传统文化的影响下,牢固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贡献个人力量。

         巡演期间,其中有两场演出场地在露天操场,近期当地连日的雨水,使得舞台地面格外湿滑。为保证演出顺利举行,带队巡演的老师们不辞辛劳,拿起工具与工作人员一起清理舞台,学生们也经受住了长途跋涉和演出场地的考验,圆满完成了难得的演出实践锻炼。

        “将来,这些学生中的很多人可能都会登上世界最知名、最璀璨的舞台,可是,现在来到贵州,即使乡镇舞台很简陋,他们也一丝不苟。每天紧张的排练、赶路,从来没听到他们一句抱怨。”遵义市教育局基教科音乐教研员李琳为本次巡演忙前忙后,陪伴了演出团队一周后,她由衷感慨道。在她看来,这群90后大学生不仅带来艺术之美,更生动诠释了“业精于勤”的古训。

         遵义市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红色革命根据地,1935年,中国共产党在遵义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成为了党的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被称为“转折之城,会议之都”。通过此次巡演,不仅让上海大学生重走红色革命之路,为当地学生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接受了中国革命史的深刻教育,形成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体验的有效载体。

         为进一步将中华优秀文化的培育、传承和创新融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的全过程,搭建文化交流展示平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已连续3年开展以“青春放歌”为主题的大学生文化志愿者文化交流活动,先后赴四川、云南等上海市对口援建城市,为当地人民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海大学生文化志愿者以“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结对子、种文化”为主题,以互动交流为表现形式,深入祖国的内陆地区,用文化的形式为祖国的民族团结、繁荣统一做出了上海大学生的贡献。(文:晓丽  图:晓丽、朱尧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