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艺术管理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28作者:访问量:1255

201852426日,首届全国艺术管理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戏剧学院隆重举行。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教授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美术与设计》执行主编、南京艺术学院李立新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江苏省文化产业学会会长、《文化产业研究》主编、南京大学顾江教授,《文化研究》执行主编、南京大学周计武教授,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荣跃明教授,《中国文化产业评论》副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凌金铸教授,《中国城市文化发展报告》副主编、同济大学解学芳博士,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会长、《艺术管理》执行主编、上海戏剧学院董峰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全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蓝凡教授,哈尔滨音乐学院马卫星教授,台南艺术大学张�真教授,界文化艺术管理学会创始人、《国际艺术管理》期刊创始人弗朗索瓦·科尔伯特教授等也应邀在论坛相关活动进行演讲。

 

(首届全国艺术管理青年学者论坛全体代表合影)

 

经过论文评审,来自全国50多所艺术院校、文化机构的60多位艺术管理青年学者参加论坛。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刘庆教授、杨扬教授分别在开幕式、闭幕式上致辞,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董峰、方军、黄海、徐一文、朱晓梅、黄墨寒等老师先后主持论坛的不同板块和环节。

 

(黄昌勇院长做主旨演讲)

 

(刘庆副院长致开幕辞)

 

(杨扬副院长致闭幕辞)

 

20173月,上海戏剧学院与中央美术学院在全国率先成功申报艺术管理本科专业,2018年又有7家高等院校获教育部批准设置这一本科专业。艺术管理学科与专业的发展,不仅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专业管理人才,而且更加需要将理论研究与现实关怀紧密结合的学术成果,为解释和解决中国艺术领域的管理议题提供明确的观点、独到的思路。为此,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全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创办全国艺术管理青年学者论坛,致力于把各院校、各单位优秀的艺术管理青年学者充分聚集起来,探讨学术思想,交流理论成果,推进学科建设

本次论坛主题为“艺术管理研究的学术范式与理论价值”,这是任何从事艺术管理教学与研究人员的第一课。主旨演讲嘉宾多具有丰富的学报审稿、编发经验,大家针对新建学科青年学者的实际需求,从艺术学、艺术管理学、艺术社会学以及文化产业、文化行政等方面,在学科思维与方法论层面向大家阐述了当前的研究领域与选题、研究思路与方法以及研究现状与趋势,也讲解了如何撰写并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如何申请并获批高水平的研究课题。在分论坛环节,每位青年学者积极发言,或宣读向大会提交的论文,或就嘉宾的主旨演讲谈体会、作引申,以开阔的视野和方法论层面的反思展开学术争鸣、对话与交流,气氛热烈,高见叠出。这次活动的整个筹备和会务工作由艺术管理系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共同完成,从主题策划、嘉宾邀请、代表遴选到宣传统筹、会场设计、住宿安排,环环相扣,井井有条,使与会嘉宾、代表纷纷点赞。而论坛的成功举办也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澎湃新闻》《青年报》给予热情报道。

 

(参会青年学者领取证书)

 

本论坛计划两年一届,双数年举办,打造为艺术管理领域青年学者集体发声、共同进步的公共平台。协同艺术管理系、《艺术管理》学术期刊、文化艺术管理(上海)国际会议(单数年)、国际艺术管理研究中心和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将形成上海戏剧学院“一系、一刊,两中心、两活动”的艺术管理学科与专业框架。全系师生将认真贯彻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在艺术管理系科发展中秉承“跨学科、平台型、国际化”的三大办学理念,逐步实现“全国最有影响的文化艺术管理高端人才专业教育核心机构,全国聚合文化艺术管理最新研究成果的重要阵地,文化艺术管理领域世界文明对话的前沿窗口”的三大发展目标。(文:黄海  编辑;榕树)

 

(创意学院艺术管理系团队与工作人员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