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戏曲现代戏创作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8作者:访问量:914

图为与会代表合影

 

2018915日下午,由我校李伟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的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现代戏创作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上海美丽园大酒店举行。院长黄昌勇、副院长杨扬,上海市文广局文艺处副处长沈捷,7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评议专家,5位子课题负责人,以及我校资深教授叶长海、陆军,戏曲学院副院长黄暾炜,文化部特派代表、《中国文化报》采访中心副主任刘修兵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开题论证会。此次论证会由科研处副处长支运波主持。

黄昌勇院长在致辞中对各兄弟单位的支持以及评议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强调,当今社会对中国传统戏曲越来越重视,对戏曲现代戏创作的研究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他希望课题组不畏艰难、攻坚克难,提出新观念新思想,并取得多方面的成就。他表示,学校愿尽全力为课题组的工作提供帮助与支持,以进一步推进学校的学科建设。讲话结束后,黄昌勇院长为五位子课题负责人颁发了聘书。

该项目首席专家、总负责人李伟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欢迎莅临会议的领导、专家,并介绍了项目的主要内容及五个子课题的具体设想,各个子课题的负责人。最后他表示,课题组的资料将编成30万字的《戏曲现代戏剧目提要》,200万字的《戏曲现代戏创作研究资料汇编》丛书,并在充分地调查研究、文献整理、理论思辨基础上完成一部50万字的学术专著《戏曲现代戏创作研究》。

各子课题负责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地方戏研究所所长张大新,河南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编剧姚金成,广西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民族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韦玺,我校教授、导演系主任卢昂,我校教授、舞美系主任伊天夫先后发言,重点围绕课题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并介绍了完成子课题的设想。

武汉大学资深教授、著名戏剧学家郑传寅,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会长刘彦君,厦门大学资深教授郑尚宪,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孙书磊,上海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晓,上海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朱恒夫,上海市教育学会秘书长、著名教育家苏忱等评议专家对课题组今后的研究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针对研究方向的重点难点提出问题,并对课题组寄予厚望。我校陆军教授代表特邀嘉宾发言,并分享了他的参会心得。

会上,杨扬副院长嘱咐课题负责人要肩扛重任,踏实工作,取得成就。最后,李伟研究员对专家的发言与点评作出回应,他承诺要努力工作、不辱使命,并代表课题组成员对给予鼓励、督促、支持的专家、领导再次表示感谢。

据悉,我校近年来在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的竞标中屡有斩获,连续三年获得四项,这在各大院校单一学科中均属罕见现象。上海市今年共获得了四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的立项,其中我校获得两项,而该项目是上海市四个项目中第一个召开开题论证会的。(文:彭楚楚  图:张建雄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