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9-03-06作者:访问量:2051

一、项目简介
        “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由陆军教授创立,该工作坊在总结上海戏剧学院70多年编剧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将编剧专业四年大学本科教学和三年艺术硕士教学中编剧理论与技法的核心课程浓缩提纯为“百字剧”、“千字剧”、“万字剧”的训练模式,让学员通过培训在短期内把握编剧技术的精髓,在原有基础上有效提升创作技能与专业素养。
        本工作坊自创立以来,已在上海戏剧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高级编剧进修班行课多轮,并先后在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音乐学院、闽南师范大学、广西贺州学院、蒙古国立艺术文化大学以及湖南、云南、江苏、重庆、广西、四川等地进行授课,教学效果良好,社会反响热烈,新华社、《解放日报》《文汇报》等重要媒体曾多次报道本工作坊的教学成果,其中,新华网对编剧工作坊四次报道的点击率逾200万。 自2016年起还连续三年举办上海学校暑期封闭式“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已培训大中小学教师戏剧写作骨干100余人,收获原创百字剧、千字剧500余部,先后举行千字剧专场展演六场;学员多部剧作在国家级刊物《剧本》月刊发表,在上海、北京等地公演,并获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资助、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青年编剧项目资助、2018年度文化与旅游部剧本扶持工程资助。
        从2015年起,“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先后荣列2017上海高校研究生综合改革项目,2018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2018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2015、2016、2017、2018上海市财政专项资金“文教结合”资助项目,第一、二期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项目,上海市教委劳模创新工作室——陆军编剧学创新工作室建设项目,与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编剧专业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以“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为主体内容申报的教改项目荣获2017上海市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8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2019年,“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将在进一步发现、培养和造就一批有潜质、有才华、有专业技能和有人文情怀的戏剧编剧人才方面作出新的努力。通过对来自全国各省市参与本编剧工作坊的学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技术训练与素质培养,使学员在戏剧观念更新、人文素质养成、编剧技法把握、创作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从而为改善我国戏剧编剧原创力疲软的现状尽一份绵薄之力。
 
二、培训概况
1.主办单位: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
2.培训对象:面向全国戏剧院团、艺术研究院(所)、艺术高校、文化馆(站)及相关机构,招收具有戏剧编剧能力的青年学员。
3.培训人数:28名。
4.培训方式:理论阐述、技法传授、专家点评、编剧实践、观摩指导、座谈研讨等。
5.结业成果:举行新剧本朗读会,正式出版学员优秀剧作选。
6.培训时间:2019年4月8日至7月30日
分为以下两个阶段(含作品排练及结项汇报展示):
第1阶段:2019年4月8日—4月30日
第2阶段:2019年5月1日—7月10日
第3阶段:2019年7月11日—7月27日
(注:第1、第3阶段为集中培训,时长40天,其余时间为学员独立创作剧本时间。申请者需保证全脱产40天参加集中教学及相关教学活动。)
7.培训地点:上海戏剧学院及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教学基地
 
三、招收条件
1.身体健康,遵纪守法,恪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年龄在40岁以下(1979年1月1日以后出生)。
2.具有一定的戏剧编剧能力,报名材料需附独立完成的1部原创戏剧剧本。
3.能保证培训期间脱产40天学习(由所在单位出具同意函)。
 
四、主要授课教师
本培训项目计划组建以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教师为主的教学团队,并邀请全国知名剧作家、戏剧理论家在培训期间开设讲座与担任剧作指导。
(一)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教师
   1.陆军,上海戏剧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文华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2.孙祖平,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一等奖、金鹰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3.姚扣根,博士,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一等奖、金鹰奖获得者。
4.黄溪,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群星奖、“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优秀剧目奖、中国广播剧长篇系列剧金奖获得者。
5.李世涛,博士,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教师,作品曾获国家艺术基金、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
6.陈浩波,博士,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教师,曾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资助。
(二)知名剧作家、戏剧理论家(名单略)
 
五、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全额资助项目,培训期间的经费支出将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经费管理及使用》的相关条例执行。项目执行期间,学员学费全免,所有学员各培训阶段的往返交通费(只限往返汽车票和火车票,高铁、动车二等座)、住宿费(上海市区学员原则上不提供住宿)、伙食费、材料费、观摩费等费用均由主办方承担(培训期间由于个人原因所产生的费用自理)。
 
六、结业方式
        本项目以学员在培训期间完成的戏剧剧本为结业依据。培训期满,学员创作作品经专家老师评议打分,成绩合格的学员将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统一颁发结业证书。
 
七、报名方法
(一)报名方式
        本招生简章及报名表将在上海戏剧学院官方网站、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官方微信发布,申请者报名需提供电子版相关报名材料。
(二)初审电子版材料
1.报名表:如实填写国家艺术基金《“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报名申请表(点击“阅读原文”下载报名表)。
2.相关证明扫描件:本人最后学历证明、身份证(正背面)、曾获奖励证书、单位出具脱产证明(须加盖单位公章)。
3.本人以往独立完成的原创戏剧剧本1部。
4.报名邮箱:bqwworkshop@163.com
以上资料请报名者以电子版的形式打包于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名称为“X省X市X单位X人报名资料”),发送至该邮箱。
5.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3月20日,逾期不予受理。
(三)录取方式
1.报名截止后,项目组将组织专家按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规定进行学员遴选,择优录取,录取名额为28名。
2.对于入选学员将以电话、邮件等方式发放录取通知,请务必保持电话通畅,并于指定日期到上海戏剧学院报到。收到录取通知未回复者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录取依次递补。
 (四)报到及复审材料
        报到时请携带:报名表原件(加盖公章,一式两份)、身份证原件(含复印件两份)、近期一寸彩色证件照4张(照片背面签名)、单位出具脱产证明原件(须加盖单位公章)。
 
八、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15601686777  陈老师13764219686
    报名邮箱:bqwworkshop@163.com
    地址: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点击下载:报名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