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师德――在上海戏剧学院庆祝第27届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9-16作者:访问量:927

老师们、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庄严而隆重地庆祝第27个教师节,重温教师这个光荣名称的深刻含义,重温人民教师的庄重誓言,重温新中国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党、国家和人民对人民教师造就一代一代优秀人才的民族重托。特别是今天的上戏,面临国家文化、教育事业大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国际国内快速变化的时代性挑战,重塑大学精神,重燃事业激情,重唤道德庄严,构筑价值观核心竞争高地,显得特别重大、十分紧迫。
今天我们再次重温教师这个光荣的名称,就是要大家牢记:你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崇高,就是选择了高尚,就是选择了奉献,就是选择了高于一般要求的道德标准;正是这样的崇高名称,社会认同了她的道德高地,人民认同了她的神圣地位,学生认同了她的楷模作用;正是这样的崇高名称,社会给予沉重的托付,人民给予纯洁的定义,学生给予完美的期待!
教师这个光荣名称的灵魂是师德。
学生向老师学习,崇拜老师,是因为老师的学识、权力、外表和道德。学识只能满足学生一时的求知欲望,权力只能维系短暂的顺从,外表只能吸引肤浅的注意。真正打动学生内心,影响学生人生的是老师的人格和道德的力量。
在大学里,越有才能的老师,越是学术地位高的教授们,越应要塑造崇高师德,因为你有影响力。从正面讲,人们都敬重你。从反面说,人们不敢得罪你。而学生看老师,既看才,也看德。无才无德,学生厌恶你;有才无德,学生敬畏你;有德无才,学生同情你。德才兼备,学生才会真心学习你,崇拜你。
由于这个职业的特殊性,使得普照学生心灵的正面效应弘扬的同时,让我们要防止和杜绝一切背离这个使命的行为在教师队伍中的存在,坚守教师道德底线。
我们有的老师岗位意识淡薄,在学生面前说话随便,行为举止低俗,有的甚至宣扬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们有的老师学习不努力,业务能力不强,对工作不负责任,讲课照本宣科,考核随随便便,或百般为难学生,或一味迁就学生,在学生中影响很差;我们有的老师在学生面前发泄私恨,把老师之间的矛盾纠纷带到学生管理上去,要么故意刁难,要么极力包庇;我们有的老师,武大郎开店,容不得他人的超越,唯我独尊,以人划线,完全背离了追求真理的大学精神;我们有的老师,对学生成长漠不关心,对优秀学生不激励,对需要帮助的学生不关心,甚至利用手上的权力诱导学生奉承拍马;我们有的老师缺乏诚信意识、纪律原则和规划观念,对学问既没有敬意之心又没有自信心,背离了基本的学术道德等等。这些不良现象多多少少在我们学校存在,严重影响了教师的职业道德,触及了教育的道德底线。我们为了教师荣誉的纯洁应该行动起来,坚决彻底地与这些行为作斗争,甚至不惜清理门户。
党委希望各级组织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大力弘扬师德精神,不仅从思想教育方面强化工作职责,而且要在体制机制安排上采取断然措施,绝不允许神圣的殿堂受到污染和腐蚀。
老师们,教师这一崇高职业的闪光点在于她总是照亮别人、照亮学生,他们的收获就是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并时刻把培养超越自己的人当作基本使命,特别是在高速发展的当今时代,这种使命的紧迫性就显得更加的突出,而在这项重要使命的实现过程中,我们不但要造就一代又一代更高水平的艺术人才和专家学者,我们更要造就一代又一代更伟大的心灵,因为只有一代又一代的伟大心灵才能让我们的未来充满光明。
最后,让我们共同重温校歌的歌词:
我们是中华民族的善良儿女,我们是人类灵魂的青年工匠,迎着彩光,粉墨登场,给你快乐,让你思想,揭示心灵的奥秘,展示人生的榜样,发扬时代的风貌,创造灵魂的辉煌,人生的戏剧,戏剧的人生,人类的精神,在这里闪光,闪光,闪光。
祝大家教师节快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