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论坛戏剧培训班双休日干得欢

发布时间:2011-01-05作者:访问量:528

        昨天和今天是双休日,当一些大学生还在甜蜜的梦乡时,我校红楼的东排练厅内却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大学生戏剧艺术实践基地举办的“论坛戏剧——上海大学生戏剧艺术实践基地第八期培训班”正在这里举行,上海各高校的30多位大学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根据内容的安排,本次培训主要着重辅导大学生对大众戏剧、特别是对论坛戏剧的一些了解和掌握能力。所谓“论坛戏剧”是风靡西方的一种戏剧方式,它用一个开放式的戏剧结构让观众在看戏到一定过程后自觉加入,协助台上演员共同把戏演完。论坛戏剧的最大特点是所谓剧本只是一个“文本提示”,演员表演可以“随时更换”,观众看戏永远不是被动受教育、受感染;反之,观众可以主动思考、主动介入。在原先演员和不断介入的演员的共同推进中,戏本身的发展已经不重要——重要的只是大家对这个主题(或这个事件)的看法……
        为了做好这次培训,举办方做了精心设计,孙惠柱、孙祖平、范益松、刘婉玲等资深教授、骨干教师都是这次培训班的主要任课教师。孙惠柱老师从教育戏剧的理念入手,结合一些案例展开他的论述;孙祖平老师从剧本编剧的技巧入手,向大学生们讲述了生活中的事件怎样可以变为艺术中的故事;范益松老师通过形体语言和表演基本元素训练,让大家初步感受了“角色创造”中的一些常识;刘婉玲老师通过台词技巧的训练,使大学生对语言艺术在戏剧和日常交流中的作用和地位有了新的认识、掌握的能力也有了进步……上戏老师们知识渊博和治学严谨的教学风格,使大学生们受益非浅。
        在老师们授课后,我校的研究生也承担了教育戏剧培训的志愿者工作。陈新煌、易蕾、张潇潇等研究生放弃休息,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在老师们上课时,他们是学习者;在平常训练时,他们又是学员学习的指导和执行者。他们的敬业精神得到学员们的高度肯定,也为他们自己的专业学习奠定了基础。
        各兄弟高校的宣传部同志对本次学习给予很大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心刚不仅认真选派学员、而且还一再要求多增加两个名额(每个学校只分配两个学员),道理很简单:“多选派一些有艺术潜力的学生到上戏这样艺术资源很丰富的学校学习,对我们工科类学校校园文化和人才培养都是大有好处的。”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一位学员说:“我们以后的发展主要是对外的,在学习了专业的角色创造理论和技巧后,我感觉自己以后工作的后劲和人生的底气更足啦!”
                                              (图:一品;文、编辑:白水)

 



                           图为范益松老师在认真上课




                    图为研究生陈新煌在精心指导学员学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