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爱国情――2009年上海市大学生校园戏剧展演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昨日举行

发布时间:2011-01-05作者:访问量:2188

    大学生登上舞台演戏剧,不易;演自己编导的戏剧,更不易!
    2009年12月9日晚6点,由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戏剧学院承办的“莘莘学子爱国情——2009年上海市大学生校园戏剧展演”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上海戏剧学院端钧剧场举行。市教卫党委副秘书长曹荣瑞、市科教党委宣传处副处长劳晓芸、市教委体卫艺科处正处级调研员梁建敏,在我校副院长葛朗的陪同下出席了闭幕式。本次展演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迎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主题,得到了上海近二十所高校的积极响应,自11月6日开幕以来,共上演了十一场大戏和一个小品专场演出。经评选,复旦大学反映大学生在居委会当社工的话剧《小巷总理》和华东理工大学反映地震延考生故事的话剧《延考生》获得一等奖,上海戏剧学院反映大学生创业的音乐话剧《瞬间不是永远》获得专业组一等奖。来自上海各参展高校的代表近200余人参加了闭幕式。
    本次展演活动由戏剧展演和小品展演两部分组成,活动开幕式、闭幕式以及小品展演均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其他戏剧展演在各参演高校举行,参赛的大部分作品均为高校大学生的原创作品。在十一个展演剧目中,既有将“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进行到底的《瞬间不是永远》,也有另类演绎中国古代巾帼英雄的肢体剧《花木兰》;既有红色经典《霓虹灯下的哨兵》,也有探讨中医文化为主题的《甲子传奇》;既有曲折离奇、悬念迭起的《异在》,也有真诚纯洁的《爱情……》;《延考生》依旧把观众带回了令亿万中国同胞痛心疾首的5.12大地震;《小巷总理》则讲述了一个大学生“民官”走马上任的故事;《交大这些事儿》风趣幽默、娓娓道来,充满校园的青春气息。上海市文联一级编剧陈达明,上海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张伯安,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教授丁罗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演贺飓在颁奖仪式上对获胜作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
    12月8日晚的小品展演活动中,共上演了复旦大学的《失约》、上海交通大学的《信任》、上海财经大学的《财大之声》、华东政法大学的《我不在》、上海大学的《自新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的《充值》、上海电影艺术学院的《伞兵们:我们等你回来!》等七个风格迥异的原创小品。
    今年正值“俄罗斯年”,中国大学生还在舞台演绎了俄罗斯戏剧大家的作品。在上海戏剧学院教师的辅导下,华东理工大学的《必要的前奏》、上海音乐学院的《歌女》、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的《胖子和瘦子》都用自己虽然稚嫩但很投入的精神状态表现一代大学生对俄罗斯文化的理解,让现场大学生感受了她的魅力。
    12月9日下午,还举办了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评委专家和参赛高校师生参与的座谈交流活动。专家评委们对此次展演活动寄予较高评价,有专家评价说,展演活动紧紧抓住时代脉搏,生动地表现了新一代大学生的真实生活与情感,具有青春话剧的突出特点。
    此次展演活动是继去年首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举办之后,上海市举办的第一次高校校园戏剧展演活动,活动为丰富高校校园文化生活、积累高校优秀演出剧目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推动大学生戏剧活动进一步上水平、常态化奠定了基础。戏剧小舞台、人生大舞台,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戏剧展演活动对所有参赛师生来说,都将成为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图/佳奇  小河  文/子鱼  小河  编辑/雨田)

 

 

图为市科教党委宣传处副处长劳晓芸为小品展演获奖作品代表颁奖

 

 

图为市教委体卫艺科处正处级调研员梁建敏为戏剧展演三等奖获奖作品代表颁奖

 

 

图为我校副院长葛朗为戏剧展演二等奖获奖作品代表颁奖

 

 

图为市教卫党委副秘书长曹荣瑞为戏剧展演一等奖获奖作品代表颁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