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大学生思政课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04-26作者:访问量:1826

3月24日下午,我校在莲花路校区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举行了大学生思政课改革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上海大学的胡申生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窦晖教授这两位社会学和思政课研究领域的专家,我校副院长黄昌勇、宣传部部长张生泉、学工部主持工作副部长徐咏、社科部主持工作副主任陈敏、舞蹈学院支部书记林剑龙,以及部分思政课专业教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宣传部部长张生泉主持。
陈敏老师首先发言,她介绍了我校思政课改革的思路与目标,是以树立和培养艺术院校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密结合艺术专业特点,紧密结合艺术院校学生行为特征,对思政课实施改革与创新,构建具有艺术院校特色的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工作内容上,第一是进行教学内容改革,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三进”工作;第二是进行机制创新,探索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实践教学新方法;第三是资源整合、载体多元,开创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模式。经过几年来思政课教学的改革,我校目前已取得一些成效:一是思政教育以学生为本,学生就业工作取得新突破;二是思政教育以德为先,学生志愿者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思政教育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与提高;四是思政教育工作注重以科研为基础,教研相结合。
社科部施华东老师对我校下一步思政课改革的思路和方法作了汇报。如:大幅度减少授课时间,将教材分为五个专题,五次课理论讲完基本内容;然后发动大学生以课题组形式组成若干个学习小组,以电视专题片拍摄制作等载体完成思政课的学习任务。
胡申生教授对我校思政课改革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建议,他表示,艺术院校进行思政课改革,首先要更好地平衡好大学生的共性和个性,在注重培养个性的同时,不可忽略其共性;第二在于课程本身怎样扎实上好,如何使课程更生动,提高对学生的吸引力是关键,例如文艺潮流、文艺现象、社会热点问题、受争议的主旋律作品等内容如何融入课程,这是对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考验;第三是有条件的情况下争取成立艺术院校的思政课工作室,将研究课题真正运用到改革当中。
窦晖教授充分肯定了我校思政课改革的进步性和创新性,他指出:上戏老师很有闯劲,敢于突破,这次思政课改革是根据上戏自身特点,将政治理论与专业素质相结合,有秩序地进行。并且,全校都十分重视这项工作,从党委领导的关心到各部门的相互配合,拧成一股绳,一起推进,走出这步是非常不容易的。并希望上戏能不断探索新理论,多进行讲课艺术的探讨,让教学更生动。
黄昌勇副院长最后做总结讲话。他认为,思政课有难题,因此改革实践要走我们艺术院校自己特色的道路。我校党委书记楼巍非常重视思政课改革的问题,多次给予关心,并亲自进行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学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我校思政课老师全员参与改革工作,每年都会进行多个有建设性的课题研究。今后,我们的思政课老师还需进一步加强自身素养和学识,注重时代性和实效性,提高讲课艺术,切实完成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文:榕树    图:佳奇    编辑:榕树)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黄昌勇副院长讲话

图为上海大学胡申生教授发言

图为上海外国语大学窦晖教授发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