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学院毕业季•青春版京剧《墙头马上续情缘》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19-04-01作者:访问量:3442

    3月30日晚,上戏实验剧院观众如织。戏曲学院毕业汇报京剧《墙头马上续情缘》在此精彩上演,2019届戏曲表演专业毕业生和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演员登台亮相,绽放青春光彩。

    京剧《墙头马上续情缘》根据元代杂剧家白朴剧作《裴少俊墙头马上》改编而成。故事讲述李家小姐千金与裴家少年少俊游园偶遇,“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即断肠”将裴李二人的曲折爱情故事传为千古佳话。上世纪五十年代,俞振飞、言慧珠与“传字辈”朱传茗、方传芸等名家共同改编,排演了昆剧《墙头马上》,并拍成戏曲电影。

    2018年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由上戏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老师和“昆曲王子”张军联袂主演的名家版新编京剧《墙头马上续情缘》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演,收获众多好评。



    选择表演(京剧、戏曲音乐)专业毕业生定制排演青春版《墙头马上续情缘》,通过“文教结合”平台--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把对学生个性化培养方案落实在具体项目中,引领、强化、制定个性化的培养发展计划,探索戏曲艺术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是"出人"、"出戏"方针具体有效的实践。

    李佩红老师认为:“因材施教是戏曲艺术教育的基本规律,‘选材’是基础,‘育材’是手段,根据学生的条件和发展变化适时调整教学方案,用多种内容训练方法,以戏促教,综合全面培养是戏曲人材培养的关键一环,创作实践是艺术学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青春版《墙头马上续情缘》中饰演李千金的钱安妮同学,受教于王继珠老师攻武旦,勤奋好学,凭专业技能优秀入选上海青年京昆剧团,学院又安排陆义萍老师授课,提高其嗓音和青衣表演训练,强化"文武兼备"的基础。



   在今年戏曲学院毕业季演出中,钱安妮在《白蛇传》的“盗草”“金山寺”两折中饰演白素贞,在李佩红老师言传身教下完成流派风格独特的新编京剧《墙头马上续情缘》,通过对“寓情于声”的声腔特点,感受体会老师在塑造李千金人物形象时,所进行角色体验和表现手段运用,理解戏曲流派是对戏曲舞台上人物形象创造的丰富源泉。

    戏曲人才培养是一个整体,包括表演、音乐及相关专业人才,京昆合壁《白蛇传》、新编京剧《墙头马上续情缘》、毕业推荐演出及《春日景和》戏曲音乐会,在毕业季里,在各专业教师和毕业生协作下完成这几部大戏,是本科教学阶段的一次教学成果集中展示。



    上海京昆艺术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马博敏和孙重亮、徐幸捷、郭宇、王立军、陆义萍、童强等行业内专家给予了学生们热情鼓励。马博敏认为:这部新创戏能有今天的水平很不容易,特别是几位主演,基础条件不错,演戏能“走心”,能做到人在戏中,情感在戏中,作为一名青年演员是非常难得的,希望同学们能把基础打扎实,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在演出后表示:戏曲学院发展到今天,教学实力和教学成果是凸显的,希望今后多以这样的呈现方式来加强本科教学,加强人才培养。也希望这部戏能继续打磨,争取在下一场演的更好!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周银娥和戏曲学院领导班子一同观看了演出。



     4月11日,戏曲学院还将推出毕业季的最后两场演出,戏曲表演、戏曲音乐两个专业的毕业推荐演出及《春日景和》戏曲音乐会。届时,期待同学们的精彩呈现,欢迎各位专家莅临指导。(文、图:戏曲学院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