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版《前哨》于国庆假期上演

发布时间:2023-10-07作者:访问量:538

105日和6日,青春版《前哨》登上上戏实验剧院的舞台。

由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话剧《前哨》,创作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的2021年,并在那年的27日首演,而这一天正是柔石等“左联”烈士牺牲九十周年。

此后,《前哨》经历了多轮演出,并赴浙江、江苏等地巡演,还被拍摄为8K电影。

《前哨》前几轮演出的主要演员,多为上戏校友。青春版《前哨》的最大特点,是剧中的角色全部由上戏学生和教师扮演。

这一版的鲁迅仍然由上戏音乐剧学科带头人、《前哨》艺术总监王洛勇出演。在王洛勇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上戏音乐剧中心各个年级的学生们承担起了出演“左联”五位青年作家以及其他重要角色的重任,音乐剧中心的教师也全员上阵,或担任副导演或担任统筹等,用王洛勇老师的话说就是,师生同台演出,一起学习英雄,同学们对角色从陌生、熟悉、滚瓜烂熟到烂熟于心,大家一起被感动着。

《前哨》问世以来,不仅拿下了第36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入选2021 年上海市文教结合支持项目、2020 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大文艺创作项目等,还被列为教育部“2023年高校原创文化精品”项目。作为一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前哨》不仅要带给观众以震撼,同时也要在艺术院校立德树人的过程中发挥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把“左联”五烈士的形象全部交给在校青年学生来塑造,一个重要的出发点就是凸显红色文化题材作品对于青年文艺工作者自身的教育价值。上海戏剧学院院长、《前哨》编剧黄昌勇表示,上戏作为培养艺术人才的高校,排戏的出发点还是培育人,通过红色文化历史题材的讲述和再现,让同学们真正感同身受。

在青春版的《前哨》中,演员们的年龄与历史上的“左联”五烈士更加接近,殷夫的扮演者林墨甚至与殷夫牺牲时的年纪完全相同,都是21岁。

00后为主力的《前哨》登上舞台,为新中国成立74周年献上壮美的青春之歌。

据悉,青春版《前哨》还将走进北大百年讲堂等地,开展系列巡演活动。(文:宣传部  图:剧组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