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繁星追光而遇 不负韶光砥砺奋进”——上戏舞台美术系党总支主题党日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20作者:访问量:541

在近期举行的心有繁星追光而遇 不负韶光砥砺奋进——上戏舞台美术系党总支主题党日展示活动中,庄兆法、范丛博、石昊、谢盼、江玲君等老师,讲述了几位舞美系德高望重的老教授、老教师的故事。这些故事的主人公,分别是金长烈,王辅世和应玉兰、周本义、胡妙胜、陈钧德等先生。

  讲述者们不仅被老教授、老教师的故事所感动,更是深有触动和感悟。在前行的道路上,发扬“探路”精神,才能适应时代的挑战,为艺术的发展作出积极有益的贡献。引导我们坚守在舞台美术的教育和创作领域的,正是人格魅力、情感坚守、艺术品格。扎根本土、面向世界、追求前沿、永不停息,是“求实求精、至善至美”的最好的写照。教师只有充满责任和担当,才能把对艺术的热爱和为人为师的精神品格一代代传承下去。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在“追光”的主题下,不仅浓墨重彩地展开了“师德师风”篇章,还呈现了“课程思政”、“学生思想引领”两个部分。

舞台美术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胡佐介绍道,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力求全方位地展现了舞美系在“课程思政”、“师德师风”和“学生思想引领”方面的做法、案例和经验成果,展示舞台美术系卓越的教学风采以及师生们锐意进取、守正创新的时代精神。

在“课程思政”篇章中,陈如华老师以启智润心、美育化人为主题,讲述了实习剧目《红色的天空》舞台设计的创作故事。她以戏剧创作为载体,将剧中对老年群体的关注与课程思政相融合,帮助学生培养奉献社会的责任意识。

蒋志凌老师从科艺融合、思政促教的角度,回顾了实习剧目《一个仲夏夜的梦》灯光创作的历程。师生在创作中共同践行“工匠精神”,呈现出良好的演出效果,受到广泛好评。

邵旻老师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为题,再现了毕业剧目《德龄与慈禧》戏服创作的那些日子。面对艰巨的任务,团队的每一名师生都咬紧牙关把无数的不可能变为可能。正是发扬了舞美系前辈们坚持理想、甘于奉献、坚守艺术、不畏困难的精神,才收获了服装设计“守正创新,融通中西”的教学成果。

在茫茫宇宙中有一批以钱三强、袁隆平、樊锦诗等中国人的名字命名的小行星,舞美系的学生们也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学生思想引领”篇章中讲述了小行星名字背后的故事。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对舞美系党总支的主题党日展示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舞美系无论是闪亮亚运会开幕式还是在专业领域屡获殊荣,都是因为全系如同一个幸福有爱的大家庭,这为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启示。党建引领,才能心齐气足;注重传承、梯队合理,才能长期保持领先地位;因势而谋、应势而变,才能主动而为,取得丰硕的成果。

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舞美系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还将几个篇章中提到的舞美系大师等人的形象手绘了出来(见文内手绘图),并在陈晔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为笔记本,以文创的方式呼唤大家不断“追光”。

校领导和全校各职能部门、二级院系的师生党员代表,舞美系共建单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党员代表观摩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展示。(供稿:舞台美术系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