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党员赴蔡元培故居参观

发布时间:2006-09-27作者:访问量:500

   

    2006年9月23日上午,在学生处老师的带领下,我校18位学生党员赴上海蔡元培故居参观,并与同行的静安区的白领党员一起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对于这次的活动都很感兴趣,在故居内,大家都在认真地听讲解员的讲解,有的同学还不时地在做笔记,而在录像观摩室内,更是人山人海。蔡元培先生一生奔走于教育与革命之间,兼有多种身份,既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亦是几届民国政府的高官,同时还是一位哲学家。然而更重要的是蔡元培先生是一位教育家,一位真正的教育家。
    在参观完陈列馆中的展品后,对于老一辈的刻苦的读书精神、先进开明的思想以及高尚的爱国救国情操,同学们都十分地感触,表示在回到学校后一定会努力地学习,同时大家对于蔡元培――这位伟大的教育家,在多了一份了解后,更加地敬佩和景仰。
    在参观完一楼的陈列馆后,我们随静安区街道的马书记以及静安区综合党委王书记等老师来到了位于陈列馆楼上的蔡元培后人的客厅,在那里,我们受到了蔡元培先生女儿的热情接待,并听取了她对于蔡元培先生生平的一些介绍:蔡元培先生不仅曾是北大的校长,而且创办了国立西湖艺术院(后改为杭州艺专);他广纳贤才,并不羁个人的观点,将原本腐朽沉闷的北大变得充满生气,他还提倡男女平等,招收女学生,促进了文化的更广泛传播以及提出了中国现代大学的三项基本原则:第一,大学应当是独立的和自主的;第二,大学应当具有思想自由和学术自由;第三,大学学术与思想自由需要相应的自由的社会政治环境。就如蔡元培先生无法放弃这三项基本原则而心安理得地做北大校长一样,中国大学也无法绕过这三项原则而完成其现代化的改造。
   这次活动,让我们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受益匪浅。参观完后,大家还和蔡元培先生的儿子和女儿留影,依依不舍,久久不愿离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