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院庆校友齐聚喜融融

发布时间:2006-09-18作者:访问量:850

    12月1日,本应冬寒冷峭的上戏校园,现在,却有了一股不同寻常的浓浓暖意充斥其间。因为,今天是上海戏剧学院60周年院庆的日子。今天的上戏校园显得格外漂亮,各种彩旗迎风飘扬,大红的庆祝上戏院庆的横幅,悬挂在每个显眼的角落,气球高高的飘浮在半空,不仅象征着上戏不断向上进取的精神,也更为节日的上戏增添了多一份喜庆的色彩。
    今天,来自海内外的近2000名校友和来自世界各地的40多所高等艺术院校的领导,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上戏60周年华诞。


    曾在《孽债》等多部电影和电视剧中担任角色,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李家耀老师一早便骑着自行车悠哉悠哉的再次回到了母校的校园里,之后,便被请进表演系教室,与一群老同学、老校友开开心心地聊了好长时间的话。而出了教室 ,也时不时碰到熟悉的朋友、同学。他不禁感慨的对记者说道:“今天能够见到这么多的人,这么多的朋友、同学,真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大家的变化虽然都很大,但关键还是大家的精神面貌都显得挺好,这就好了”。
    谈到院庆,他说:“大家都有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虽然已经过去,但我们不应该忘记,就像我们正是因为有了昨天,所以才能来这里,参加这次聚会。而明天还没有到来,所以我们应该珍惜的是今天,是现在,要珍惜生命,享受生活,尤其要珍惜的,是自己的艺术生命。”
    魏宗万老师一出上戏红楼,便被一群上戏的学子拦了下来,要求签名,要求合影的,忙得魏老师不亦乐乎,大家都对他扮演的高俅、司马懿等角色记忆犹新,今天能一睹真容,更觉得是一种幸运。
  魏老师盛赞本次院庆活动的服务和安排都非常人性化,并一再表示他对今日在现场工作服务、以及近日为了此次校庆做了许多前期准备的同学非常感谢。魏老师语重心长地说,这次有很多表演系的同学加入了服务者的行列,这让他尤感欣慰,因为过去几年上戏表演系常给人比较傲气、不热心服务公益的感觉,但这次的服务同学给人感觉态度热情周到、服务亲切到位,让他这个老校友有一种回家的温暖。在场服务的同学们受到老前辈的鼓励,笑容越发甜美,也更有干劲了。
  魏老师表示,今天“就好象年轻了40岁”,“虽然各个同学乍一看,有的胖了,有的瘦了,有的头发少了,但到了后来,却都还是能认得出来”,“最好的就是,大家就还像从前一样,打打闹闹,亲切得很”。正说着,大草坪上的一群老校友高声喊道“魏宗万!”魏老师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一声“到!”接着,便高高兴兴地找他的老同学去了。

    今天的上戏也有一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大胡子的德力格尔带来了草原汉子的豪爽气息,他是在内蒙古著名的演员,曾主演了电影《成吉思汗》,电视剧《水浒》,也在陈凯歌的作品《吕布与貂蝉》中饰演过董卓的角色。他说自己在“5、6年前就曾来过上戏”,但这次来还是禁不住感叹“上戏的变化太大了,太漂亮了”,他说“现在上戏的环境比以前更美了”,他认为“上戏的文化氛围很好,文化底蕴深厚,各种条件现在也变得更好了”,他自己“作为一个上戏的一名学生,相信上戏在不远的将来会培养出各更多更好的人才。”他还透露,自己现在不仅从事表演事业,也开过公司,做过一些旅游纪念品,曾有过多种不同经历。他相信将来,自己的事业还可以做得更多、更好。而这时,他的眼睛里,更流露出了上戏人特有的那股自信。
    99届播音与主持专业校友、著名主持人董卿的到场掀起了一个高潮。一时间,闪光灯频频,各家媒体争先恐后上前采访提问。面对诸如是否觉得普通话是选拔主持人的一个重要条件,或是有否考虑离开央视向其他行业发展之类的敏感问题,董卿落落大方地从容应对。


  她坦言,作为主持人普通话要求固然重要,但一个好的主持所必需的条件远不止这一条。他(她)需要有符合其身份的丰富阅历,足够纯熟的主持技巧以及优秀的应变能力,要有真情实感才能打动观众,而心地善良则是重中之重的首要标准。她举例说自己比较喜欢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杨澜等人优雅睿智的谈吐和风度,也表示自己在央视的主持工作刚刚形成比较有特色的个人风格,不会辜负目前刚稳定下来的一批固定观众,所以暂时不会考虑离开央视到其他地方或是转型发展;不过董卿也幽默地说生活永远比想象的更精彩,她永远不知道自己下一步的确切发展,而重要的则是把握好现在。
  当被问到在上戏的几年学习中收获最大的是什么时,董卿立即回答是一种良好的学习方式和求学心态,她认为步入社会后就很能体会在校期间的时间是多么宝贵,多么地适宜充实和丰富自己;而当笔者问及对于现在电视艺术学院的师弟师妹们有什么期望和寄语时,董卿面对镜头诚恳地告诉在场和不在场的后辈们,现在的他们只是一个开始,但有一个起步并不代表一定会到达终点,要有天分、有吃苦耐劳的心理准备以及足够承受任何挑战和失败的坚强心态,然而最最重要的则是,要真正热爱将来所要从事的事业,只有摆正心态,才能在拼搏中看见希望,获得未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