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上戏,让我精彩

发布时间:2006-09-15作者:访问量:606

    “精彩上戏,让我精彩――首届上海戏剧学院‘上戏之星’学生人才选拔大赛综合汇报演出”于6月2日晚7:15在我院小剧场举行。
    6月2日下午5时左右,参加演出的同学及晚会工作人员就已投入紧张的演出准备工作之中――化妆、着装、练声、音效与灯光的最后调试,场面井然有序,每个人都以最佳状态等待着演出开始。
    7点15分,演出帷幕拉开。两束追光笼罩住了当晚主持人――电视系播音与主持专业02级的高傲和03级的王姣姣。在他们热情饱满,慷慨激昂的声音中,“精彩上戏,让我精彩――首届上海戏剧学院‘上戏之星’学生人才选拔大赛综合汇报演出”正式开始。


    随着柔和的舞台灯光渐渐亮起,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分院的同学为我们带来了第一个节目:器乐合奏《夜深沉》,奏响了展演的第一音。同学们自信满满,演奏技艺高超,将我们民族的传统演奏艺术表现得美妙至极,深深吸引了台下观众们的注意力。作为开场节目《夜深沉》无可厚非地取得了良好反响。
    中西合璧,完美无瑕。紧接着舞蹈分院带来了具有西洋风味的芭蕾舞《小夜曲》。一群美丽的“天使”身着白色纱裙,在舞台上翩翩起舞,似乎想要将这美妙的夜晚装点得更加绚烂温情。整齐划一的形体动作,专业的舞台感,骄傲的“天使”们举手投足间无不显露出美的意味。在之后的演出中,舞蹈学校还为我们带来了古典芭蕾舞片段,同样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动听的藏音,天籁之感。由我院表演系西藏班的姑娘们带来的《格桑花》以其自编自演的藏舞加之天籁之声,成为本场演出的一个亮点。浓郁的民族风情,天真的纯美笑容,四位美丽的姑娘征服了全场观众,同时也将藏族人民的热情好客,勤劳勇敢的性格真切传达。
    众所周知,黄豆豆自编自导自演的《秦佣魂》深受中外观众的好评。而当晚,小剧场中也上演了一段由舞蹈学校带来的《秦佣魂》。虽然舞台上四个男孩的舞姿与技巧娴熟的黄豆豆相比还尚有欠缺,但他们认真地舞动,全身心地投入,使得在座的观众们如入真境。
    对于二十左右风华正茂的我们来说,或许6月1日“儿童节”已经离我们很遥远了,但戏曲学校带来的木偶剧《蛤蟆与鹅》却又把我们带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木偶剧作为我国一项传统剧目,蕴涵着浓浓的民族特色。《蛤蟆与鹅》在传承民族特色的基础上,经过现代改良,更为精彩地呈现于我们面前,让人意犹未尽。
《着色》作为我院舞美系的特色教学展演,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两届。在声、光、色的辅助下,舞台上那一件件学生服装作品显得更加光彩四射,使得台下的观众们叫好声不断。而由我们学校表演系03级音乐剧班表演的音乐剧片段《Take Me As I Am》也是从课堂中精华而出的作品,虽不能说完美至极,但在演员们深情的演绎下,舞台效果很是叫好。
    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昆曲,无疑是我国的骄傲与瑰宝。在“精彩上戏,让我精彩”的汇报演出舞台上,来自戏曲学校的同学为我们表演了昆曲彩唱《琴挑》,无懈可击的妆容与飘逸的装束,带我们迈近了昆曲艺术的大堂,让我们体悟到了这一瑰宝的魅力所在。
    在节奏较为缓慢的昆曲彩唱过后,舞台上奔来了一群艳丽活泼的少女。她们来自舞蹈学校,为我们带来了民间舞《溜溜的康定 溜溜的情》。节奏欢快的乐曲声中,姑娘们优美的舞姿立刻成为全场的焦点,使得晚会气氛再度升温。
    当晚,让上戏学子比较激动的是,电视剧《仙剑奇侠传》中的男一号,我院表演系01级的胡歌回到了上戏园,与他师弟与跨系师弟们(电视系,导演系)同台演唱了《红旗飘飘》,掀起了晚会的高潮。


    最后压轴的是舞蹈学校为我们带来的古典舞《穿越》。铿锵男儿的舞姿韧而有力,飒爽英姿在绿色迷彩服的衬托下更显刚强。舞台,在那一刹那成为他们的战场,永远团结向前,永远全力以赴。
    十二个节目的表演结束后,场内观众们久久不舍离去。学院领导上台对演职人员表示祝贺与慰问,并进行了一定的交流。“精彩上戏,让我精彩――首届上海戏剧学院‘上戏之星’学生人才选拔大赛综合汇报演出” 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明天的艺术人生将会更加精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