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的一般过程

发布时间:2006-09-21作者:访问量:2530

    目前,我院的心理咨询室已正式对外开放,并已接待部分来访同学。现就心理咨询的一般过程向同学们做一个说明。心理咨询的实施步骤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
    1 起始阶段。在起始阶段,咨询教师主要是向来访学生收集相关信息,进一步了解和核实来访学生的心理问题,并着手建立相互信赖的咨询者-访谈者关系。
    2 分析与认识问题阶段。在此阶段,咨询教师将与来访学生一起确定咨询目标,并制订咨询计划,选择咨询策略,以便达到咨询目标。要做到这一点,咨询教师必须详尽地掌握可靠的材料,经过分析比较,找出来访学生存在的关键问题,如采用认知疗法的咨询要求找出来访学生认知的歪曲或错误,以及这种歪曲和错误与情绪、行为障碍之间的关系,帮助来访学生发现认知错误,把改变不良认知作为其主要咨询目标。
    3 建议或重建阶段。在这一阶段,咨询教师将通过简明扼要、时机恰当、内容具体的咨询解释和建议,来引导来访学生领悟其情绪、态度和认知的真正来源,了解克服障碍的一些方法,从而重建健康的心理。
    4 结束与巩固阶段。在本阶段,咨询教师将为来访学生制定继续训练的目标,并鼓励来访学生将已习得的经验或应对技术不断付诸实施。如果来访学生的心理问题已得到明显改善,可以考虑终止咨询关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