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强迫症

发布时间:2005-11-29作者:访问量:1632

    强迫症是一组症状特殊的以强迫观念、强迫行为为主的神经症。多表现为:重复表现强迫观念,强迫意向感动作。明知不合理、不必要、但自己无法控制。如反复计数,反复回忆,反复某些动作(如洗手)。

  强迫症自我检测

  请你根据最近一周以内的情况和感觉进行评定,评分标准分为5级:没有评为0分;很轻评为1分;中等评为2分;偏重评为3分;严重评为4分。

  评分方法:将各条目的分值相加,总分超过20分,应考虑有强迫症的可能,建议您到精神科或心理咨询门诊作进一步检查确诊。

  1、头脑中有不必要的想法或字句盘旋。2、忘性大。3、担心自己的衣饰不整齐及仪态不端正。4、感到难以完成任务。5、做事必须做得很慢以保证做得正确。6、做事必须反复检查。7、难以作出决定。8、反复想些无意义的事。9、注意力不能集中。10、必须反复洗手,点数目。11、反复做毫无意义的仪式动作。12、常怀疑被污染。13、总担心亲人,作无意义的联想。14、出现不可控制的对立思维、观念。

  人为什么会患强迫症?

  遗传:家系调查发现,患者的父母中有约5%~7%的人患有强迫症,远远较普通人群高。另外由于人格特征又在强迫症的发病中起一定作用,故也提示强迫症与遗传有关。在临床上也观察到,约2/3的强迫症患者在病前即存在有强迫性人格。强迫性人格的特征是,胆小怕事,谨小慎微,优柔寡断,严肃古板,办事井井有条,力求一丝不苟,注重细节,酷爱清洁。

  心理社会因素: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生理发育迅速,在与竞争激烈的社会交往中出现的不适应现象,可引起强迫症状的产生。工作紧张,家庭不和睦及夫妻生活不尽人意等可使患者长期紧张不安,最后诱发强迫症的出现,症状的内容与患者面临的心理社会因素的内容有一定的联系。意外事故、家人死亡及受到重大打击等也使患者焦虑不安、紧张、恐惧,诱发强迫症的产生,症状的表现形式与精神创伤有直接的联系。

  生化:有人认为强迫症患者5-HT神经系统活动减弱导致强迫症产生,用增多5-HT生化递质的药物可治疗强迫症。

  强迫症的相关疗法

  可以试用这样的治疗方法:把病人置于严密监护下,当病人欲进行强迫动作或思维时,家人就以谈话或邀请参加某种活动的方法分散转移其注意力,以阻止强迫动作和思维发生。同时请精神科医生讲解治疗原理,给病人以鼓励和奖品。第二阶段再让病人逐渐升级。实践证明,经多种治疗无效的难治病人,大多数用此法能获得好的效果。

  对于强迫观念者,当强迫观念一出现,即用声音干扰,效果也较满意。家属对病人应有一个正确的态度,不要过分担心,尽量避免跟病人讲大道理,尤其不要追根究底,对病人提出的问题,最好按常识给予答复,说一遍即可,无需重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