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不足,积极整改

发布时间:2006-11-09作者:访问量:79


    2006年11月6日,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正式拉开了帷幕。从接受上级命令、着手准备迎评工作的那一刻开始,我校广大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团结一心,为迎评工作献计献策,全力以赴。在这持续一年多的准备时间内,广大师生员工真抓实干,以评促建,克服了任务重、压力大、人手少的情况,认真仔细的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而教学人员站在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的最前线,也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基础性工作。在这样一种全局意识的统领下,大家都力争用自己的劳动和努力,为迎评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案,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为期短短一周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不但让我们直面当前我校的本科办学水平,同时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让我们全面审视自我、深度检查教学。
    虽然我校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但总体而言,还存在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1.“大戏剧教育观”基于我校60年办学优良传统,经过大浪淘沙的考验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探索凝练而成的集体智慧的结晶,其形成发展过程是动态的、渐进的。我校的大戏剧教育观在秉承传统戏剧戏曲学的特色基础上,也大大丰富了戏剧戏曲学的内涵,应该说现在已为大家所广泛接受。但是,如何将其进一步深入人心,深化到我校的日常教学工作中,提升对教学、对办学理念的认识,这是放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2.通过此次评估,我校的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管得到了一次全面的检阅和考验。大家有了质量意识和监控要求,但是,如何继续加强这种教学管理和质量监管,使我校的教学工作得以持续有力、有序的进行,这也值得我们全体师生积极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
3.德育工作是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我校虽然已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涌现了一大批德育先进个人和集体,但是德育建设永无止境。如何在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指引下,进一步做好我校师生的德育建设工作,仍然是一个需要全员参与的时代主题。
    应该说,评估理应要争优,然而这也不是我们唯一的目的。我们要通过评估,通过这样一个契机来进行深刻的反省,通过接受专家、兄弟院校的批评和学校自身的自我批评,进一步总结、提炼、固化评估工作精神,并把其带入到我们日常的制度层面建设和规划管理,我们才能完成国家设置本科教学工作的任务,才能提升高校接受评估的意义。(一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