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顾晓鸣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06-11-13作者:访问量:46


    11月9号,复旦顾晓鸣教授来我院举行题为《权利与物质:戏剧的灵与肉新解》的讲座,209教室座无虚席,甚至许多临时加座塞进来。原本宽敞明亮的教室突然变得拥挤,且黑压压一片。老师讲得激动,学生听得起劲,教室里活力四射。
    或者用顾老师的话讲,这原本不是教室,如果不发生教、学行动,那就没有教室的意义。顾老师从这一点展开了整个讲座。讲座形散神不散,顾老师旁征博引,用各个领域的各种现象来阐释他对于戏剧灵与肉的理解。文学、艺术(电影、戏剧)、宗教、历史、社会等等都有经典的案例分析,尤其是“梁祝”、《红楼梦》显出其独到的见解;他提到注重儿童的性心理教育显示出他的开明与远见,同时又郑重告诫大家,以占有为目的爱情不是爱情,一定要保护好大学生的纯美爱情――先锋又沉稳的教授,让我们心悦诚服、如沐春风。 

    顾老师的讲课速度很快、方式很灵活、内容颇为丰富、语言更是妙趣丛生。由于信息量太大,又字字珠玑,所以同学们不自觉地高度集中精力,两个小时下来,讨论之后、激动之余,才纷纷觉出疲劳。其实,这次讲座提供的具体知识是我们很大的收获,但更大的收获是超越这个物质的、“肉体”的层面上的“灵”的收获:我们感受到一位非常有个性魅力的、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处处展示着大家风范的老教授。
    他的知识的渊博让我们如此仰视,思想的先进、甚至对文学潮流的迅速反应又让我们唏嘘不已,授课的即兴性发挥使我们一直处于兴奋状态,而他时时当我们是朋友的对话则让我们倍感亲切……但愿还有机会再欣赏到这种非常具有个人风格的讲座!
    张仲年教授总结说:“谢谢顾教授广博、深刻、幽默的讲座!”――所评极是。


(展侠供稿  雷雯摄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