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抗疫题材原创话剧《护士日记》上海首演——从线上到线下,一部来之不易的现实主义力作

中国艺术报 2020-6-19 记者:徐瑞哲

发布时间:2020-06-19作者:访问量:2413

抗疫原创话剧《护士日记》剧照  俞月娥  摄

  6月13日晚,张文宏教授戴着口罩,十分低调地走进关闭了145天的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院。这位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是作为一名普通观众来看戏的。而重启的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院迎来的首部公演剧目,正是国内创作的首部抗疫题材大型原创话剧《护士日记》 。这部大戏,也是上海戏剧学院首部以线上方式建组排练的舞台剧,而今成为该院历史上第一部从线上走到线下的剧目。

  当舞台暗场,一条带有透视效果的“时空隧道”展开,无数与抗疫相关的标语、海报仿佛从后台快速飞出,给全场观众带来视觉冲击,如真似幻的剧情也由此扑面而来。 “你妈妈3天前确诊了新冠肺炎,现正在医院隔离治疗……”当来自某疾控中心的林医生赶到派出所,接回被“暂扣”的董丽丽,女儿终于知道当护士长的妈妈为什么没能来……剧中,董丽丽是医学院护理专业三年级学生,因不满母亲董芳离异后总对自己缺乏关心,在离家出走后,又召集同学举办生日家庭聚会,结果被邻居举报妨碍疫情防控,接受了民警训话。当再次独自回到空空的家,她在消毒时发现了一本母亲的日记。为了寻找母亲患病的感染源,董丽丽开始从中找寻并一一排查线索……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包括涉世未深的董丽丽在内的每个人以不同方式经历了成长,因此《护士日记》便围绕“成长”的主题,展现了抗疫大考下的众生百态,致敬白衣天使、致敬抗疫精神。

  随着剧情一幕一幕深入,从高价贩卖口罩的“寄居蟹”代购,到因家人住院难而对医务人员大打出手的患者家属,董丽丽发现了母亲和自己预想中完全不同的经历,了解到严酷疫情下的社会众生相,也对母亲的情操和品行有了新的感知。最终,这位女主人公惊讶地发现,传染源也许正是那位隐瞒了自己行程来参与生日派对的同学。在母亲生死未卜时刻,董丽丽回忆起与母亲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为自己的任性愧疚不已。剧尾,母亲因病情恶化去世,女儿悲痛之余接过母亲的白衣,悲喜交加地“女从母业” ,成为一名一线医务人员。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表示, 《护士日记》是上海戏剧学院重大创作演出项目与合作类创作演出项目制作管理办法颁布以来的第一部立项作品,“这是一部重头戏,也是一部示范戏。 ”事实上,创作现实主义的精品力作也是上海戏剧学院今后重大题材创作的重要方向之一。

  这部时长两小时左右的《护士日记》 ,云集上海戏剧学院的一批精锐创作力量。作为编剧之一,上海戏剧学院教授陆军曾有36部大型剧作被搬上舞台,他对该剧剧本前后修改不下6遍,力求精益求精。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主任伊天夫担纲该剧导演、舞美与灯光设计,其此前参与创作的作品曾多次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服装与化妆造型设计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化妆造型总设计师徐家华担任。演员阵容则由刘婉玲、王苏、何雁、王学明、李传缨、薛光磊、万黎明、夏帅、谢克扎提等上海戏剧学院的实力派班底组成,青年演员沈陶然、上海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厉冰也联袂上阵演出。

  《护士日记》由上海戏剧学院与上海市松江区委宣传部出品,上海戏剧学院演艺中心、松江区文旅局联合制作,得到中国剧协、浙江省作协、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等多方支持。该剧创排始于“云”上。早在3月9日,国内疫情并未完全平稳之际, 《护士日记》建组会就在线上举行。3个月里, 《护士日记》剧组也没有被动地等待剧场重启,而是同步将其制作为同名广播剧,在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当天上传相关平台供听众收听。

  来之不易的《护士日记》首演时,制作方邀请张文宏等一批特别观众前来观剧。他们中,有上海的医务工作者、医学科研工作者,有社区一线志愿者,甚至还有在疫情期间开动防护口罩生产线为抗疫出力的行业企业代表。观剧后,张文宏说: “获益良多,非常好!向演员们致敬! ”陆军则表示, “任何一个伟大的民族,在与人类文明进程相伴相生的天灾人祸做殊死较量时,都要有全社会的科学、良知、秩序、担当与奉献的合力,来共克时艰、决战决胜。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