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梅葆玖尚长荣等为我校新秀甘当绿叶

发布时间:2005-12-02作者:访问量:950

   7月14日夜场的上海逸夫舞台掌声雷动、人声鼎沸。观众们在为青年京剧琴师、我校戏曲专业毕业生陈平一的《琴弦京韵》专场喝彩的同时,更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尚长荣、李鸣岩、李炳淑、夏慧华、张克等不辞劳苦、热心为青年人成长甘当绿叶的精神倾倒……
    故事的主角起源于青年京剧琴师陈平一,他出身天津的京剧票友之家,4岁学唱,6岁随父亲拉琴,8岁被北京戏曲学校破格录取,1995年被著名京剧琴师、余派研究家丛鸿逵先生收为弟子。后又经过香港著名实业家李和声先生推荐,考入上海市戏曲学校。毕业后进入上海京剧院工作。2003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戏曲专业本科生。“学习——工作——再学习”的经历和给著名艺术家伴奏的实践,使勤奋和富有天赋的他很快脱颖而出,成为上海、乃至中国青年京剧伴奏师中的佼佼者;而透过“陈平一现象”,更令我们激动和难忘的是梅葆玖尚长荣等许多表演艺术家提携青年、甘当绿叶的事迹。
    现在的社会,很多人、特别是那些“大牌”、“大腕”、“大师”等有“大”字招牌的名人都很忙,他们连自己充当“主角”的机会都没有,不要说当“配角”了。而且,出场都有价码:一线的明星多少、二线的多少,住什么标准机舱和宾馆、吃什么标准的饭菜和饮料、行什么标准的车辆和通道……有时赶场子赶得昏天黑地,活像一个机器运转中的零部件、活像一个上场下场的报幕人、活像一个到家收费的水电煤部门的抄表员!但是,自愿给陈平一担任演出的艺术家不是这样的!要说“腕”、“牌”、“师”等知名度,他们个个都是,但是他们只有观众喜爱的技艺和人品,没有观众讨厌甚至愤怒的“装腔作势”和“自我作秀”。
    梅葆玖已经是第二次给陈平一的独奏演出演唱了。照演艺界圈里现在“流行”的做法,我给你一次面子、捧一次场就足以了,可为什么梅先生要再次从北京千里迢迢地赶来呢?尚长荣是上海京剧界的领军人物,又是中国戏剧家协会的主席,演出任务重、行政事务也多,完全有各种堂堂正正的理由“婉言谢绝”,可为什么也要登场亮相呢?李鸣岩老师今年70高龄,也是专程从北京赶来;夏慧华老师前不久刚动过手术,医生建议修养为主,可她还是到场为青年人、为观众服务;张克老师下午在天津演出,演完后火速坐6:20的飞机赶往上海,到了剧场后台后,连口气都没有喘,直奔前台,而且一唱就是三段!担任演出司鼓的除了戏曲学院自己的老师外,83岁高龄的王玉璞先生也身着正式演出服加盟,随着那清脆鼓板响起的何止是演出的琴弦、它更像是老艺术家关爱青年的呐喊、更像是舞动生命肢体的韵律!(白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