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五届辩论赛成功举行 电视艺术学院学生代表队赢得冠军

发布时间:2006-12-02作者:访问量:2475

    12月26日晚,莲花路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内掌声雷动,我校以“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为主题的第五届辩论赛总决赛在此举行。进入决赛的两只代表队分别是:戏文系代表队、电视艺术学院代表队。我校三办主任金永林老师、宣传部部长张生泉老师、院办副主任林剑龙老师、学生处副处长徐咏老师、团委书记陈云老师、教务处裘崇亮老师担任此场辩论赛评委。最终,电视艺术学院的四位辩手以出色的表现赢得本届辩论赛总冠军。

  经过层层角逐,决赛双方都具有很强的实力。本场比赛辩题为“合作与竞争哪个更能促进社会发展?”,正方电视艺术学院代表队同反方戏剧文学系代表队就这个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正方的观点是:合作更能促进社会发展,反方的观点是:竞争更能促进社会发展。在双方一辩的慷慨陈词和二三辩的一对一攻辩之后,最为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将全场的气氛带向高潮。电视艺术学院的一辩钱隆同学引用弘一法师的“与人合一,才能得人”开篇立论,陈词流畅、逻辑清晰;二三辩手张圆圆同学和张伟同学思路清晰、反应敏捷,反驳有力。精彩绝伦的发言多次博得观众的掌声。最后电视艺术学院四辩黄洵杰同学的总结陈词说理透彻,论据得当。最后以对联“改革开放三十年同铸辉煌,合作发展无止境共建和谐”铿锵收尾。经过评委的认真评判,电视艺术学院以其队友之间良好的配合和出色的反应能力赢得了比赛冠军。
   
接着,张生泉老师对全场比赛作了深刻系统的点评。他对双方辩论队员的表现表示了高度赞赏,就辨题而言,合作对社会发展的意义可以从社会学的层面上来分析,而竞争对社会发展的意义更侧重于经济学的层面。正方在辩论中能够抓住社会大同的理论支撑,反方也能利用经济的例子予以据理力争,体现了双方较高的水准。点评完毕,张生泉老师为此次辩论赛的亚军戏剧文学系代表队和舞台美术系代表队颁奖。

    最后,金永林老师为冠军队伍和本场比赛最佳辩手颁奖。
  本次辩论会共历时半个多月,全校9个院系均派出代表队积极参与。辩论会增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充分展示了上戏学子的精神风貌,对建设和谐校园有重要意义。(文/魏燕玲  编辑/雨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