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监督的内涵要义与实现路径

发布时间:2020-09-25作者:访问量:1859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统揽“四个伟大”,创造性提出的政治监督这一重大命题,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探索自我监督规律形成的重大创新成果,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政治监督为何如此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一开始就把解决党内各种问题高度概括到党的政治建设上来,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归纳为“七个有之”,鲜明提出“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党的十九大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等重要表述,也先后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等党内重要文件之中。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对加强政治监督提出明确要求:在二次全会上强调,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次全会上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是抽象的,是由具体的人和事构成,必须看行动、见实效;四次全会上强调,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监督高度重视,提出关于政治监督系列重要论述,为开展政治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应深入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政治监督的丰富内涵。政治监督在党内监督中居于根本和统领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目标方向,以督促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根本要求,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尤其是政治纪律为依据和标尺,重点监督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政治监督体现纪检监察机关的本质属性,是其根本职责。

政治监督具有全方位、多层次的重要意义。政治监督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方向。政治监督就是督促全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

政治监督关系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通过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始终保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如磐石。

政治监督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斗目标目标的实现。通过政治监督,督促全党上下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落实到位,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实际、科学规律的要求;通过政治监督,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得以贯彻落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都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斗目标目标夯实基础、提供保障。

政治监督监督什么

政治监督的根本指向,就是“两个维护”。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要求站在政治高度和全局高度,重点加强对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抵制一切阻碍国家制度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消极因素,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责任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党的初心使命。

通过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坚定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坚持好落实好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善于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善于运用制度威力攻坚克难,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通过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讲政治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最直接的要求就是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决查处贯彻落实中存在的装样子、搞变通,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提升制度执行力,健全督促检查、绩效考核等制度,以制度效力提高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现实效能。  

通过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引领带动管党治党质量全面提升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等问题,坚决纠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铲除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督促党员干部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站稳政治立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

怎样开展政治监督

从政治纪律查起。从政治纪律查起,是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方法。强化政治监督,要求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为尺子,透过现象看本质,深挖行为背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以政治监督捍卫政治纪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发挥好专责机关的监督作用,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

突出监督重点。加强政治生态研判,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关键少数”的一言一行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只有把“关键少数”管好了,党内政治生活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政治监督必须突出党委领导集体和党政“一把手”这两个重点,把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上。督促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发挥徙木立信作用。

具有斗争精神。政治监督面对的主要是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工作难度大、要求高,必须敢于碰硬敢于斗争。要铁腕执纪,对思想认识不到位的正确引导,对检讨反思走过场的严肃批评,对构成违纪行为的严肃查处。优先处置涉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线索,对照“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破坏政治生态的问题,既要敏锐发现、也要深挖隐藏在背后的腐败问题。

推动标本兼治。政治监督不是空洞的监督,其目的是保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实现政治监督与推进业务有机统一,既用严明的政治纪律保证业务工作顺利推进,也用业务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严明政治纪律的实际效果。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一案一整改”,深刻反思剖析,深挖背后的问题根源,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更好地将政治监督成效转化为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执笔人:王希鹏   宋振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0年第5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