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重走长征路”暨 “四史”学习知识竞答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5作者:访问量:910

今年12月,上海戏剧学院将迎来75周年校庆,为推动全国各高校师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戏于1113日组织党训班的同学们进行了学“四史”˙知上戏 “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知识竞答活动。通过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结合上戏的校史,让同学们对这些光辉历史有了更深的体会,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弘扬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责任和使命。



活动通过实地参观革命遗址、分站接龙竞答等方式,把育人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联动起来,引导全国高校师生同走长征之路、共上思政大课。


党训组一行来到了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它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前身——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的旧址进行实地参观与学习。在老校址,党训组的同学们参观了学校的教学楼、熊佛西老校长曾经的办公室、以及教室等,切身实地地体会到了上戏曾经的文化底蕴和亲切感。结合学校内部树立的名人雕像和学生的戏剧艺术作品,更是一种对于同学传承精神和艺术素养培育的良好熏陶。



在教学楼四楼的剧场,党训组还观看了一段关于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发展史的短片,该片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熊佛西老校长一心秉承的“至善至美”的上戏精神——扎扎实实地进行才德并重型人才的培养。学工部的薛嘉老师向党训班的同学们介绍了上海市立戏剧学校在解放初期的历史,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当年先辈们的奋斗历史,激励同学们传承先辈们爱民族、爱国家的优良品德,培养青年人的担当和责任,发展健全的人格。随后,薛老师又向大家详细展示与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希望同学们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传承传统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舞美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李宗禹老师和张译月老师主持并开展了“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知识竞答活动,并决出了团体一二三等奖和前十名同学。在本次活动中,竞答内容围绕着大主题“网上重走长征路”展开,分为“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篇章。在竞答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气氛热烈,充分感受到了英雄模范的先讲事迹和崇高精神,了解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沧桑巨变和奋斗历程,体会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伟大创新的宝贵经验,探索到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运动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引导高校师生通过学、赛、讲、展等活动形式,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切实引导广大师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本次活动中,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的全书记和楼主任全程参与,全程陪同,和党训班的师生们一同追溯上戏过往的光辉历史。




在本次活动中,党训班的同学们追溯上戏校史,以史为鉴,在上戏建校75周年之际,在上戏的老校址知行合一,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和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在“重走长征路”的知识文化教育中,深刻体会到青年学生应当自发探索马克思主义,效仿学习英雄先辈的模范精神,深入了解党的发展史、改革开放的发展史和新中国的发展史,贯穿党的方针,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对于青年人的殷切期望,不忘初心,牢记弘扬传统文化的使命,争做能传承并开拓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青年,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指导老师 / 薛嘉

图文内容 / 孔喆 汪亦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