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熊佛西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于江西丰城举行

——大师剧《熊佛西》在江西丰城专场演出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0-12-08作者:访问量:3491

121日,作为庆祝上海戏剧学院建校75周年系列活动,由上戏师生团队倾力打造的大型原创话剧《熊佛西》在上戏实验剧院成功上演,同日,熊佛西主题展及佛西书院也正式揭幕。124日,恰逢老校长熊佛西诞辰120周年纪念日,由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唐立兔、杨扬带队,《熊佛西》剧组全体成员,学校有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和文化艺术单位的专家、学者共60余人,一同赴熊佛西先生的故乡——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市,参加了在当地举行的纪念熊佛西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

124日、5日连续两晚,大师剧《熊佛西》在丰城文化大会堂公演。宜春市副市长胡江萍,丰城市委书记李晓楚,丰城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库尔班江•玉苏甫,丰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晓建,丰城市委常委徐爱文,宜春市文广新旅局和上海戏剧学院代表一同观看了演出。

话剧《熊佛西》选取了熊佛西先生一生中的几个片段,真实还原了熊先生从1945年抗战胜利,直至1965年病逝在上海戏剧学院院长的岗位上的感人事迹。两个小时的演出让在场的观众大呼过瘾,让家乡的观众感受到了熊佛西戏剧生涯的精彩世界,也让大家在思想上受到启迪、实践上找到榜样。当晚的公演还通过丰城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中国丰城手机台(APP)等媒体进行了实时同步网络高清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超十三万人次。

通过本次在丰城的演出,《熊佛西》剧组专题主创人员大为振奋,感触很深。导演熊梦楚表示:“熊佛西在一百年前走出江西丰城,用毕生精力从事戏剧和戏剧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我们用一部话剧《熊佛西》在他诞辰120周年之际,走进江西丰城,用戏剧再一次点燃人们心头的那片火焰;我们的生命不能没有戏剧,更不能缺少戏剧教育!只要还有戏剧教育,我们的熊佛老就未远离我们;只要还有戏剧教育,我们的生命就焕发了光彩;只要还有戏剧教育,我们的未来就充满了希望和力量!”主演刘婉玲则深感“戏剧教育任重道远”。主演夏帅认为:“怀着对熊老的敬佩之心,踏上了丰城这片土地。这一次的演出给人很深刻的感受,丰城观众的热情质朴让幕后的我们深受感动。因为熊老,因为丰城,感觉在心底里的那团对戏剧的腾腾火焰燃烧得更烈更旺了。感恩熊佛西先生。我会努力地向着先生指引的方向继续努力,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做一名好老师,做一位真正的艺术家。”

125日上午,“戏剧岗位——纪念戏剧家、戏剧教育家熊佛西诞辰120周年”主题展在丰城开幕。宜春市副市长胡江萍,丰城市委书记李晓楚,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唐立兔、杨扬,党院办主任、宣传部部长徐咏,规划办、学科办主任吴爱丽,大师剧《熊佛西》导演熊梦楚出席了开幕仪式。丰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晓建和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唐立兔发表致辞,丰城市副市长陈冬珍主持仪式。上海戏剧学院图书馆俞永杰老师就本次展览的有关内容向与会人员进行了具体介绍。

熊佛西先生一身而兼三任:剧作家、理论家、戏剧教育家,一生从未离开戏剧岗位,“戏剧岗位”正是熊佛西献身戏剧的真实写照,此次展览即以熊佛西一生所坚守的多个“戏剧岗位”为主题和线索,以图文为主要方式,配合早期出版物、复原舞台模型等实物展品,展现出他重要的戏剧成就,回顾他四十多年的戏剧艺术生涯。

开幕仪式上,唐立兔副院长表示,上海戏剧学院将以熊佛西先生诞辰120周年为合作新起点,助力宜春丰城市文化建设,不断推进理论研究,丰富品牌文化内涵。学校将发挥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充分挖掘以熊佛西先生为代表的中国戏剧发展先驱们的奋斗历程和时代价值,树立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丰碑、精神理念,形成独树一帜的地方文化品牌。学校将发挥戏剧人才的创造力和新时代戏剧理论思想的先进性,不断创作出既有赣系艺术特色,又富含时代生机的优秀文化作品。学校将不断推进综合育人文化基地建设,搭建可学习、可体验、可实践、可创新的综合育人平台,落成戏剧艺术文化基地,助推地方文化特色发展。

随后,由江西丰城市人民政府和上海戏剧学院联合主办的纪念熊佛西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丰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晓建,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出席会议并致辞,与会的还有来自全国各高校和文化艺术单位及丰城当地的专家、学者近100人。

杨扬副院长表示,124日是上戏老校长熊佛西先生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日,为了缅怀这位蜚声中外的戏剧活动家、戏剧教育家和剧作家,我们邀请全国各地专家,相聚在熊老的家乡——江西丰城,举办这次学术研讨会,以学术研讨的方式来纪念他,可谓意义非凡。熊佛西先生是中国话剧运动的拓荒者和奠基人之一,也是江西丰城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此次学术研讨会得到了各位与会专家的响应和支持,共收到论文摘要与全文60余篇,近三十万字内容,不少文章在理论视角、研究领域和方法上都有创新价值,它的成功举办必将推进学术界对熊佛西研究的关注与深入。

研讨会上,受邀的专家们围绕熊佛西先生生平事迹和作品进行了演讲,分享及鉴赏其作品以及传递精神,让现场专家、学者、听众尽享了一场熊佛西个人及作品分析的视听盛宴。

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彭涛教授认为:研讨会规模很大,聚集了国内老中青三代学者,发表了六十多篇论文,极大地推动了熊佛西研究的深入发展。这次会议不仅是熊佛西戏剧研究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国话剧史研究的重要成果。

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安华教授表示:上戏聚集全国的戏剧学术力量召开的“纪念熊佛西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占位高、视野新、有水准。在科学总结熊佛西戏剧教育思想和实践的同时,深入探讨了中国戏剧发展的前世今生,对于在更高的层面把握民族戏剧及戏剧教育的方向,拓阔当代戏剧学术的空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传媒大学原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周靖波教授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得到了一本厚厚的会议论文,得到了全新编辑的《熊佛西研究资料》,看了一场上戏师生充满感情创作演出的话剧《熊佛西》,熊佛西在我心目中从此是立体的、圆形的形象了。我对熊佛西在现代戏剧史上的地位更加明确,对他与一些重要历史人物的关系也比过去更清晰了。

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邹元江教授表示:过去学界对熊佛西先生关注不够,这次的学术研讨会可以说弥补了这个缺憾,尤其是一批年轻学人的新材料、新视野、新方法的研究成果,拓展了熊佛西研究的理论维度,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熊佛西在二十世纪极具创新性的戏剧贡献,会得到更加公正客观全面的评价。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喻荣军认为:这次纪念熊佛西120周年研讨会举办得非常成功,让大家全方位地了解了这位中国戏剧界的大家,经过研讨让我们更加走近了熊佛西先生,继续传承他的实验创新的精神,并且把之与当代的戏剧教育、创作演出等实践结合起来,对于今天的戏剧界非常有意义。也让我们认真思考在剧院未来的艺术创作中,如何更好地理解先生的精神,坚持他建院伊始的方针和原则,继承和发展他的实验创新的理念等,这是我们守正创新的源泉,激励我们更加地努力。

126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赴江西演出交流团队一行还前往张巷镇瓘山村参观了熊佛西先生的故居。双方就今后进一步加强上海戏剧学院和宜春市的艺术交流,发挥地方名人名片效应,助推上海戏剧学院和宜春市丰城市两地文化发展等有关合作事宜达成了共识。(文、编辑:榕树  图:佳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