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江西丰城成功举办“纪念熊佛西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08作者:访问量:4312

         2020124日,是中国话剧的拓荒者和奠基人之一熊佛西先生诞辰120周年,熊老曾任上海戏剧学院首任院长,今年亦是上戏建校75周年,为了纪念这位蜚声中外的戏剧活动家、戏剧教育家和剧作家,庆祝校庆,2020124日至6,我校与江西省丰城市人民政府在熊老的家乡——江西丰城合作举办了“纪念熊佛西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本次学术会议由江西省丰城市委宣传部丰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丰城市张巷镇人民政府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上海戏剧学院中国话剧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戏剧艺术编辑部协办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西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扬州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60多名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戏剧学院学科办主任吴爱丽老师主持江西省丰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建,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教授分别致辞陈晓建部长在致辞中回顾了熊佛西为现代戏剧和戏剧教育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希望广大研究者努力肩负起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走进实践深处,关注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为大众创作更多精品力作,为国家培育更多优秀人才。杨扬副院长指出本次会议邀请了全国各地专家相聚在熊老的家乡——江西丰城以学术探讨的方式来纪念他可谓意义非凡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60余篇,近三十万字内容,不少文章在理论视角、研究领域和方法上都有创新价值,它的成功举办必将推进学术界对熊佛西研究的关注与深入。

会议的主旨发言阶段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陈军教授主持共有7位专家作了精彩的发言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黄爱华教授以熊佛西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农村题材戏剧创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并以1932年为界把它分为前、后两期,探究其农村叙事的发展衍变上海戏剧学院的孙惠柱教授披露了一个历史史实,晏阳初最初邀请熊佛西是去改良当地秧歌,熊老却坚持推广话剧,但在话剧实验时有意识地汲取(秧歌)戏曲的艺术资源,注意农民的欣赏习惯,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但如今定县话剧演出几乎消失殆尽,他提出当下如何继承熊老艺术遗产的问题来自湖北大学的刘川鄂教授指出熊佛西是中西戏剧艺术契合交融的先行者他是先锋的,体现在戏剧探索的超前性饱含丰富的现代主义和现实主义的艺术因子体现了独具一格的戏剧艺术审美追求。同时他也是另类的,与左翼戏剧的大众化相比,定县农民戏剧实验是当时中国戏剧通俗化大众化的另类途径南京大学周安华教授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关注早期熊佛西的电影观及其批评实践,指出熊佛西对电影极有兴趣,他的电影观是大戏剧观、贯穿教育自觉、推崇现实主义电影,并认真总结了其电影批评的特点,改变了人们以为熊佛西只是一个话剧家的传统印象。来自中央戏剧学院的胡薇教授则从熊佛西梅兰芳一文反思当下戏剧现状,《梅兰芳》一文贯穿着熊老希望戏曲探索要守正创新的思想,并联系当下戏剧发展存在的两个问题一是创作者的基本功还未牢固便盲目进行大胆的尝试没有经典作品的沉淀便随意发挥这对戏曲未来的发展百害而无一利二是当下戏剧生态的问题评论家的勇气和判断力日益减弱评论界到处充斥着无意义的吹捧缺乏真知灼见演员得不到真正的督促来自中共江西省委党校的廖太燕副教授查找了大量的史料考据了19371月熊佛西以特约讲师的身份出席了江西省第四届教师寒假修养会现有的熊氏传记以及研究论文对此鲜有提及或者语焉不详而本次发现的史料中详细记载了这次修养会的系列研讨与演讲活动,可以看出熊老对家乡的热爱,演讲文章对熊老的戏剧教育观也有所记录,补充了当下熊佛西研究资料的不足加深了我们对熊佛西其人其思的认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喻荣军追溯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发展历史1995年上海青年话剧团与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合并成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而熊佛西先生便是青年话剧团前身——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团的名誉院长他当年对实验剧团的定位、发展理念和措施至今仍影响着“上话”,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创意品质与多元”的定位就体现了“上话”对于熊佛西先生一贯坚持创新和实验的精神传承

 

学术论坛分为两组同时在不同会场举行围绕熊佛西戏剧理论戏剧创作与演出戏剧教育定县农民戏剧实验及其生平地位与成就等多个面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胡志毅、马俊山周靖波施旭升邹元江曹树钧彭涛胡德才、刘勇刚毛夫国丁芳芳龚伟亮、陶小军彭勇文梅琳、方冠男、向阳、李冉、刘库、臧保云等代表分别发言大家交流互动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大会最后胡志毅教授就本次研讨会的研讨情况予以总结胡志毅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深入交流与热烈探讨各位学者围绕熊佛西的各个层面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研究挖掘出许多新鲜的史料也出现了许多新的观点有力地推动了熊佛西的研究杨扬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十分“立体”不仅拥有会议研讨环节同时还包含了话剧演出与实地参观能够让各位参会者多方位地感受熊老另外本次会议的参会者不仅有许多老一辈的学者更有许多新鲜的面孔参会者成员里同时包含老中青三代对于学术研究来说是一件非常可喜的事情关于前辈戏剧家们的学术研究需要年轻的一辈来延续、拓展和深化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胡志毅教授接受采访时说:我参加在江西丰城举行的纪念熊佛西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活动,颇有收获!首先观看了上戏编导的话剧《熊佛西》,再现了熊佛西先生在上戏担任首任院长时的艰难历程。其次开了一整天的研讨会,主旨演讲和分组研讨,有40位老中青学者发言,发现有许多研究熊佛西戏剧的新的观点和新的见解。最后参观了熊佛西的故居,对熊佛西的成才之路有了新的认识。总之,这次会议是我一生中难忘的学术行旅!”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胡薇教授指出:“这次会议很及时,很有必要,特别是在今年这样特殊的年份。非常感谢各位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这次会议通过观剧、研讨会、实地参观的方式,让熊佛西从书本里走了出来,形象变得更加立体。这次会议的论文也极大地促进了熊佛西的研究,让我们后辈能够更好地继承先辈们的戏剧遗产,发扬他们所坚持的戏剧精神。”上海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孙惠柱教授则这样表示他的感受:“有点意外,有这么多学者来到江西丰城,参加熊佛西的研讨会。研讨过程中更感到惊喜,有这么多人在研究熊佛西的定县农民戏剧实验,并且还有一些别具新意的题目,比如关注到其他地方的乡村建设、延安解放区的建设及当下的乡村建设。这使我更有信心希望熊院长的大众戏剧教育精神在今后得到进一步的传承,这是更有意义的。”(文颜倩  图熊广平、卢明燎、曾锦澜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