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试点教学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01-18作者:访问量:1359

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上海市教委有关新时代高等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最新要求指示下,本学期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华山路校区2020级戏剧文学系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试点教学工作。从集体备课、教学开展、到期末结课,历时两个半月的时间,在校领导支持、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之下,课程试点教学取得了圆满成功。

202011月初,校领导谢巍、胡敏、周银娥、张伟令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共同参与了集体备课会、师生座谈会等活动,就如何开展教学、如何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如何提升艺术人才的政治素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自1118日谢巍书记开设第一讲以来,校领导谢巍、胡敏、周银娥、张伟令和思政课老师陈敏、徐霞、肖永奎、王娅奇分别完成了八个方面的专题教学,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新征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于20211月按教学计划顺利结课。结课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课程教学总结会并开展了下学期教学备课会。

就课程建设全进程看,本学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从构思筹备、集体备课、学生座谈等起步阶段就充分体现了校级层面对课程开设的高度重视,以及多方力量的有效整合。在教学开展阶段,各位老师发挥各专业所长,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与进度,使课程平稳协调地展开,学生的听课状态和课堂氛围良好。在期终反馈阶段,同学们都在论文中体现了学习效果,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有了大幅度提高,课程教学取得了预期成果。

  下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计划在华山路校区、昌林路校区开设两个教学班,教学内容也将增至十四个专题。同时,将在课程教学文件、备课研讨、专题设置、考核反馈等方面进一步深化要求和细则,力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打造成一门成熟、优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全覆盖做好充分准备。(文:娅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