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获民盟中央盟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发布时间:2021-02-02作者:访问量:1625

    民盟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近期频频传来了喜讯。2020年度,民盟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获得民盟中央颁发的“盟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同时,民盟中央还决定,对在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在这一表彰中,全国有415人荣获“民盟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其中,有两位来自上海戏剧学院。他们分别是民盟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主委厉震林,民盟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盟员胡歌。

    身为民盟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主委的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不久前以市政协常委的身份出席了2021年的上海“两会”。

    厉震林老师说,每年参加“两会”都是一次“赶考”,深感责任重大、如履薄冰。今年的“两会”更有其特殊性,因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对于全局至关重要,因此本届会议的战略性讨论比较多,诸如如何强化“四大功能”,建设“五大新城”,发展“五型经济”,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数字化转型、红色基因传承等,都是会上热议的内容。此外,今年的会风变化也很大,会期压缩,“密度”提高,发言精确到秒,从“面对面”发展到“屏对屏”。

    在本届上海“两会”上,厉震林老师提交了三项个人提案;同时还与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联合提交了《建议市委宣传部(市电影局)与高校共建电影学院》的提案。

    厉震林老师的提案,除了关注上海电影产业发展、电影人才培养之外,作为民主党派人士,他多年来对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这段历史表现出极大的热忱,连续数年的提案都同此相关。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他又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深化老渔阳里“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的若干建议》的提案。

    这是厉震林老师连续第四年递交“老渔阳里”提案。通过前几年的努力,202071日,老渔阳里2号“《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已正式更名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但是,厉老师认为这同老渔阳里2号应有的历史地位仍然不够相称,因为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第一批中共党员、第一份党刊、第一个党的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并筹备了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且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中央机关所在地。为此,他建议在老渔阳里2号成立“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将其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打通新老渔阳里之间的道路。

    讲好红色故事是新时代全体文艺工作者共同的责任,民盟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对此作出了生动的诠释。(文:方军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