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上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1-04-20作者:访问量:1532

    上海戏剧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前哨》于4月16日、17日在上音歌剧院成功进行了三场演出。

    以此次《前哨》在上音歌剧院的演出为契机,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两所高校的党政领导班子,于4月16日在上海音乐学院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

▲两校领导共同参观上海音乐校史馆、艺术成果展厅


    上戏和上音是地理位置相近、办学特色相似的兄弟院校,都承担着培养优秀艺术人才,繁荣红色文艺创作,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和打造亚洲演艺之都贡献更大力量等重任。在当前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两校历史上首次开展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会,便围绕这些问题而展开。

    两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会,由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主持。他表示,两校领导班子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开展这样的学习意义重大,有助于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开局的背景下,共同探讨如何培养新时代艺术人才,以及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

▲两校领导亲切交流


    两校领导分别梳理了各自学校红色题材文艺创作的历史渊源与发展脉络,回顾了社会主义艺术高校以人民为中心的红色文艺创作传统。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两校今年都不约而同地聚焦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并制定了详尽的创作与演出计划。上海音乐学院推出以歌剧电影《贺绿汀》和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为主打的七大创演项目,而上海戏剧学院重点打造的《前哨》《师之道》《国士》等一批红色题材剧目也正在或即将上演。

▲两校领导交流红色题材创作、艺术人才培养等情况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作为《前哨》的编剧,谈了自己的创作感受。他说自己三十年前研究“左联”作家时,更多是从学术视角出发,将其作为客观对象来研究,因而比较“冷静”,而这一次创作剧本时,他发现自己“变”了,带上了情怀,投入了情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这就是艺术的力量。这使他更感受到艺术的力量对于人们,特别是对青年的冲击力、感染力是巨大的。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表示,通过红色文艺创作的交流,完全可以进一步推动两校未来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上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对上音作为兄弟院校长期以来给予上戏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两校共同深入开掘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携手打造精品力作,体现上海艺术高校蓬勃的创造力和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能力。

    参加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的,还有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周银娥,副院长唐立兔、杨扬;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艳玲,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副院长侯立玉、冯磊;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总会计师张佳春,以及两校其他党委常委。

    上戏、上音党史学习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之后,两校领导共同观摩了大型原创话剧《前哨》的演出。(文:宣传部  图:佳奇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