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光影世界中重温建党峥嵘岁月——机关第二党支部连续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1-06-09作者:访问量:1222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引领党员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建党百年的红色基因,机关第二党支部在20215月和6月,连续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从影视艺术观摩与实践中汲取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牢记育人初心和使命。

521日,机关第二党支部在党建服务中心举行主题党日,本次主题党日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大家围绕研读党史书籍、寻访红色地标、观看戏剧党课、观摩红色影片等进行了分享交流。党委书记谢巍以支部党员身份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主题党日由支部书记徐莹主持。

在分享交流之前,支部书记徐莹传达了学校关于表彰“两优一先”的通知。在分享交流环节中,首先由李国强和徐京卫根据电影《悬崖之上》发布的两段视频进行了情景朗读,这两段视频是影片两位主人公周乙和张宪臣写给彼此的信,信中家常式的言语中流露出信仰的力量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大义情怀。两位同志的朗读深情投入,情真意切,把大家带入了主人公的内心世界。他们读完这两段信之后,都觉得如今我们能过上幸福的生活,都是由张宪臣和楚良这些无名英雄用生命换来的,所以我们都被这些无名英雄保护得很好,而他们也值得所有人致敬。

图为分享交流会现场

随后大家围绕这部电影谈了观后感。陈梦婷从专业角度对电影主题、人物、色彩、表演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革命先烈面对困难百折不挠、勇于牺牲的高尚品质,毛琳谈到了影片中的三条感情线,她说,所谓悬崖,意指生死边缘的疯狂与平静,这三条感情线将革命的冷酷与伟大,烈士的坚毅与柔情完美糅合在一起,让人心灵震撼,久久回味。徐毅在分享中首先提出一个问题,是什么支撑着共产党人顽强的抵抗住敌人的刑讯逼供,至死不开口呢?答案是信仰,她倡议我们每个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都要坚定理想信念,投入饱满热情,分析复杂情况,冷静处理好一切困难和矛盾。另外,曹颖、王芳、吴斌也围绕听党课、读原著等党史学习谈了自己的感受。

党委书记谢巍最后在分享中谈到,党史学习教育对我们从事的工作是有启发、有提升、有效果的,从电影和书籍中回望党的100年,我们有信心、有底气说这是一段光荣的历史和辉煌的篇章,我们今天歌颂伟大,就是要向牺牲致敬,有的人是在战场上流血牺牲,有的人是在隐蔽战线上默默无闻地牺牲,背后的根本原因就是信仰,信仰在我们的工作中体现为一种责任和斗争,我们支部的几个部门在工作中遇到不少困难与问题,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坚定自信,立德树人。我们很自豪能够近距离感受人类发展史上这一段最值得珍藏的文明史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图为支部党员合影

64日,机关第二党支部前往车墩影视基地,乘坐初心号实地感受了党史中光辉的动人瞬间。初心号全程经过浙江一师、一大会址建筑群、南京路、上海大戏院、和平广场等多个站点,不同的站点串起不同的历史时刻,带领支部党员走进风起云涌的年代。


图为支部党员合影

初心号的第一站是电影《望道》的取景地——浙江一师,讲解员为党员讲述了陈望道先生“蘸墨水吃粽子”“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生动故事;在南京路帐子公司楼前,一段劳工代表为街头群众演讲的情景表演让大家身临其境,高喊“劳工万岁”,重回激情年代;在“一大会址建筑群”,支部书记推开望志路106号的大门,大家围坐在会议桌前,听着一大代表开会时的现场音,感受到一场“开天辟地大事变”正在点燃黎明的曙光。在影像模拟的红船上,我们聆听着慷慨激昂的演讲,让人心潮澎湃;在上海大戏院,一段红色电影剪辑待大家重温了1921-1949年的革命记忆。革命故事的主人公一直在变,但为夺取胜利而奋斗的精神与信仰没有变;最后,在和平广场,大家手握党旗,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在支部书记徐莹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将本次主题党日推向高潮。最特别的是,大家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前以诵读的方式进行了党章总纲部分的学习,大家诵读得很专注、很用心,纷纷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守和严肃维护党章,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图为支部党员同志诵读党章

通过此次乘坐红色巴士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使支部每一位党员实实在在地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家一致认为,要把红色精神学习好,传承好,把党史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动力,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图、文:机关第二党支部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