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红色题材戏剧创作与研究”专题恳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01作者:访问量:171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2021630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组织编剧学专业的党员师生在佛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红色题材戏剧创作与研究专题恳谈会。
   
恳谈会由编剧学研究中心主任陆军教授主持。他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然后结合编剧学的学科特点指出,编剧要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要培养敏锐的思想触角和精妙的编剧思维,要牢记搞创作与研究也要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才能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来。

之后,研究生党员们以我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做了什么为话题展开了交流。大家围绕红色题材,结合近期在剧本创作、学术研究、主题活动参与、文艺作品观摩等多个方面的成果和心得积极发言,在学史受教的同时,也对红色题材的艺术创作有了新的体会和见解。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编剧,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社会担当,多学习、多实践、多思考,多创作出时代需要的优秀作品。
   
姚扣根、赵韫颖、徐煜教授与魏东晓副教授等受邀参加此次恳谈会,对学生们的创作实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同时还分享了各自的创作经验和编剧理念。赵韫颖教授提醒同学们要不断扩充生活的占有量;姚扣根教授则结合他创作多部院士题材戏剧影视作品的体会,要求学生特别关注有关国家命运的人物和事件,开掘出更有深度的题材。

会议最后,陆军教授结合他今年组织并参与创作《侯绍裘》《共产党员雷经天》《渔阳里的大人物》等三部红色戏剧的体会,再次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勤于思考,不断提高思想力与创造力,用戏剧之光照亮生活,用自己擅长的戏剧方式反哺党和国家,回馈服务社会。

(文:边明婕  图:陈浩波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