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学刊》戏剧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编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答辩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05作者:访问量:1675

73上午,《编剧学刊》戏剧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上海市松江区新浜镇隆庆寺大殿顺利举行,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松江文联主席、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院长《编剧学刊》主编陆军教授携同上戏编剧学师生参与了本次仪式。仪式结束后,陆军主席了简短讲话,分别介绍了戏剧之乡新浜镇与编剧学《编剧学刊》的相关情况,并对隆庆寺佛教戏剧研究基地的发展愿景作了展望

有着戏剧之乡的美誉的新浜镇,戏剧文化浓厚,民俗文化丰富。这里村村有戏台、家家有戏迷,戏剧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共同追求,群众基础强大。他们不仅热爱戏剧,更是能歌善舞,从这里走出了一批戏剧创作名家和优秀戏曲表演人才。今年15日,《文汇报》曾辟专版介绍戏剧之乡新浜,64日、611日学习强国平台与国家文旅部网站曾先后播出《戏剧之乡上海新浜》的电视专题片。新浜同时又是名闻遐迩的荷花之乡,历来有种植荷花的传统。近年来,当地政府更是有意识地引进了不少新品种以吸引游客。新浜荷花园主要分为荷花池、睡莲和盆栽三个观赏区,不同区域的荷花种类丰富、姿态各异、美不胜收。新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陆联群新浜镇党委委员梁宝山等领导的带领下,上戏编剧学师生前往新浜荷花基地进行参观。近日荷花基地进入观赏最佳期,参观游客多,大量摄影爱好者也带着自己的摄影器械在此拍摄夏日荷花美景。师生们在基地内欣赏不同品种荷花盛放的美景,并纷纷拍照留念。

参观完荷花基地,新浜镇领导带领上戏编剧学师生们来到大方庵红色基地,重点参观了陈云与松江区农民暴动史料展。大方庵原本是一所清代中叶的寺院,1927年,陈云领导当地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发动枫泾农民暴动时,此处曾是农民暴动指挥部所在地。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地政府为了纪念当初进行革命斗争的先烈,将红色纪念馆修缮一新,原先大方庵的僧人则尽数搬到了隆庆寺。大方庵红色展馆主要展示了枫泾农民暴动的详情。讲解员向师生们详细讲解了当年革命过程,介绍了革命先烈的事迹,大家为先烈献身革命的精神深深打动,并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日下午,伴着阵阵夏雨和惊雷,上戏编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答辩会在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顺利完成,8位专家评审、15名硕士研究生参与了开题答辩,参与答辩的老师分别为上戏陆军、姚扣根、沈炜元教授李世涛副教授陈浩波老师和顾飞老师,以及上海市文联研究室副主任、《编剧学刊》编辑部主任张文军老师。本次答辩共分为三场,第一场为陆军教授所指导(含合带)9名研究生的答辩,由姚扣根教授主持,学生依此阐述自己的毕业创作(研究)内容,各位专家评审就学生的阐述提出意见和建议;第二场为姚扣根教授所指导的3名学生的答辩,由沈炜元老师主持,同样,学生们先进行阐述,阐述结束之后专家评审们提出建议;最后一场则是赵蕴颖教授所指导的3名研究生的答辩,由姚扣根教授主持。各位同学就自己的剧本梗概和论文选题进行了阐述,专家评审个们也相应给出了的建议,本次答辩从中午开始一直到华灯初上,同学们也在答辩之后对自己的创作和研究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更深入的认识。

据悉,松江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教学基地,一直是上戏师生开展社会调查、了解民情民意、吸取创作素材、践习“课程思政”的首选之地。最近开展的活动就有:中外编剧专业研究生教学比较研究学术研讨会,202118位编剧学博、硕士生毕业论文(创作)答辩会,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师生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9周年座谈会。可以预料,随着今年616日上海戏剧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松江孵化基地与73《编剧学刊》隆庆寺佛教戏剧研究基地的建立,上戏与松江在戏剧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田野思政等方面的“双赢”合作将更紧密,更有效,也更受上戏师生与松江百姓的欢迎。(文:王兰兰、於闻  图:小月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