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元教授为我校研究生讲授“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课程

发布时间:2021-09-22作者:访问量:1313


910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朱立元先生在莲花路校区为2021级研究生MFA班级全体新生讲授“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课程。在一下午的课程中,朱立元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的现实主义的文艺理论”为主题进行讲解,清晰明了、深入浅出,为研究生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现实主义文艺理论的知识盛宴。

课程伊始,朱老师即表示自己的讲解重点在介绍以马克思恩格斯为代表的、开创整个马克思主义现实主义的理论。朱老师首先从历史背景和社会语境的回顾开始,从发展历程出发进行介绍,进而引申到现实主义文艺理论的主要思想观念和创作方法。朱老师指出现实主义一般是文艺创作的方法,在文艺学中,现实主义是重要的创作范畴。在接下来的讲解中,朱老师将马克思及恩格斯的现实主义文艺理论观点分为多个主要问题进行讲授,强调了现实主义文艺的基本原则是要真实地描写现实关系等观点,并以“现实主义的胜利”讲解作为最后的总结。

朱教授不辞辛劳的讲解使研究生同学们最大程度地汲取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美学的知识养分,无论是课间休息还是课程结束之后,都有很多同学就课堂上的观点及参考书目的选取等问题来向朱老师请教和探讨,一下午课程气氛热烈,互动良好,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朱立元先生作为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文艺美学、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研究大家,坚持每学期为研究生进行授课讲解,为我校培养更多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917日下午,朱立元教授再次来到我校,为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的研究生们带来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相关课程。

课程历时一下午,朱老师从马克思、恩格斯的文艺理论思想出发,从多重视角切入,讲解了现实主义的文艺理论观点,并重点观照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现实主义的胜利等各个方面的思想理。

朱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逻辑清晰明了,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一下午沉浸在朱老师的课程里,获益匪浅。



\图 奥娜  编辑\安宁  审核陈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