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艺术内涵,树理想信念——机关第二党支部开展九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30作者:访问量:1740

928日上午,机关第二党支部前往刘海粟美术馆现场观摩“人,因理想而存在——海派艺术大师陈钧德的艺术信仰”课程思政展示课。本次课程由舞美系副主任曲丰国担任主讲。

课程思政展示课在“海派油画大师陈钧德艺术与文献特展”现场举行,本次特展以“绵延的师承”“教学相长”“我以我法探精微”“生命交响的色彩”四个篇章全面展现了陈钧德的创作历程和艺术成就。观摩现场,曲丰国老师结合展览为大家讲述了作品的时代背景、精神内涵及创作背后的故事,每一幅作品所透露出的强大生命气息令观者动容。

展览上,陈钧德生前在油画布上绘制的最后一幅油画《勿忘我》引人瞩目。画布背面这样写着:“我以真诚去把握生命,以艺术去燃烧生命,直至生命之火萎熄……”曲丰国老师介绍,陈老师在病魔缠身之际仍坚持以作画慰藉支撑。他毕生致力于教学和绘画,在发现美、创造美的征途上孜孜以求,在生命的最后时期仍顽强与病魔斗争,坚持创作和艺术探索,传递着积极乐观的人生观和艺术观。


观摩学习结束后,支部同志一致认为这是一堂感人至深的课程思政课。陈钧德老师对自然、对艺术、对教学的态度启示着我们要做一个热爱生活、勤于耕耘、坚守理想的人。在今后工作中,支部同志将认真学习贯彻《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指南》,秉承和发扬上戏人的精神,立足岗位求实求精,至善至美,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图/文:机关第二党支部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