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国旗》即将上演

发布时间:2021-10-08作者:访问量:3418

1949-2021

回望历史

  72年前的今天,《人民日报》刊发了国旗的图样和制法说明。72年后的今天,由国家一级编剧王兴东执笔,电影学院副院长董健导演的话剧《国旗》正在紧张的创排。该剧的主创人员都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师生,所有的学生演员都来自电影学院主持专业。导演带领着主持专业的学生利用此次排演机会,回顾新中国成立时期那段激昂慷慨的历史,以史为鉴,展望未来。电影学院师生也希望用此次演出为祖国母亲走过的七十二年,送上“电院人”独一无二的祝福。


五星红旗  你是我的骄傲     五星红旗  我为你自豪

    为你欢呼  我为你祝福     你的名字  比我生命更重要


1


国旗诞生

1949年——国旗,诞生。


927

    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通过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纪年、国歌、国旗的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诞生。曾联松被认定为五星红旗设计者。


92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团公布《国旗制法说明》。


929

    《人民日报》上刊发了新国旗的图样和制法说明,提供给社会各界制作使用。


2021年,正值国旗72周岁生日,上海戏剧学院以话剧《国旗》向红色精神致敬。


2

走“进”国旗

1949年的上海风雨飘摇,暗潮涌动,一稿国旗设计悄然从一名小编辑手中诞生,波折、磨难、甚至暗杀......

国旗的诞生源于怎样的情境?革命建设者经历了怎样的故事?国庆观礼,国旗帜冉冉飘扬。这是一段关于个人信仰和勇气的故事,更是一段关于国家的重生、不屈和骄傲的故事。

让我们走进话剧《国旗》,在时代变迁的大背景下,曾联松作为一个“小老百姓”怎样为国家奉献力量。


3



表白国旗

72年前,曾联松用国旗向祖国表白:“我不是艺术家,也不是从事美术设计的,当时之所以不自量力,亦不计工拙,想到去设计国旗图案,实在是一种欢呼新中国诞生的喜悦,一种热切爱国的激情使然。”


2021.9.29

72年后的今天,话剧《国旗》剧组在日以继夜的紧张排练和制作中表达拳拳爱国情。


前期准备

出于尊重历史,还原真实的敬畏之心,电影学院副院长董健老师带领剧组主创团队进行了大量前期准备,深入对话国旗之父曾联松的后代,实地学习红色文化。

剧组主创团队于暑假期间赴国旗教育展示厅学习考察。

剧组主创团队于暑假期间赴山阴路曾联松旧居调研,并采访曾联松先生的小儿子曾一明老人。


献礼国庆

如果说人民是新时代文艺创作试卷的出题人,那么上海文艺界就是书写这一试卷的答题人。

正值国庆,话剧《国旗》作为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展现传统经典红色剧目的当代生命力和艺术高度,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艺术创想周作为开幕演出,以特有的方式,为新中国华诞庆祝。


主创有话说

董健

导演

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是新中国的化身。当国旗升起时,满满的爱国情怀在每个国民心中激荡……原创话剧《国旗》,讲述了五星红旗下一位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以对党的坚定信仰、对国的炽热情怀,用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作为该剧导演,我要将自己浸润于时代沃土中,真实触摸时代脉搏,用心感悟时代精神。我要秉承客观还原、尊重历史的创作理念,不浮夸,不做作;在刻画人物、描绘细节的时候要重在真实,让人物丰满,有血有肉。

《国旗》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艺术创想周的开幕大戏,由上戏的青年节教师与在校学生共同创演,演职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青年人面对未来,充满希望,同时,青年人也应回望过去,历史为鉴。青年师生在本剧的排演中重温历史,揣摩人物,精进技能。力争以自身优异的表现,以青年人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黄墨寒

制作人

    我和导演都是民主党派,她是上海市人大代表,我是徐汇区政协委员。剧组中,有中共党员,有紧密团结在党周围的民主党派(民革、民盟、民建、致公)和群众,其中还有少数民族学生和留学生。来自表演系、舞美系、电影学院、戏曲学院、创意学院的师生为了共同的信仰和梦想汇聚一堂,经历前期调研,探访曾联松先生故居,在国旗教育展示馆学习,线上查阅资料,到设计方案的讨论,排练厅中的探索,直至上演,剧组成员被曾先生和爱国人士的精神所感召,心里想着,我能为祖国做些什么。我想,《国旗》会是我们深刻理解“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新的起点。

 

☆ 主创团队 ☆

编剧:王兴东

导演:董健

副导演:夏逸石


舞台设计:郭金鑫、杜凯炯

多媒体设计:郭金鑫、冀宁

灯光设计:庄兆法

音效设计:张新瑞、黄磊

服化设计:徐旺


执行制作:胡依岫

制作助理:木合麦提

舞台监督 DIANA ZHAO(澳大利亚)

执行舞台监督:刘琛、耿婕

道具:王若君

多媒体设计助理:谢人杰

灯光设计助理:王玥、王一枫

服化设计助理:汪书戎

音效执行:邵榆淇

平面设计:陈曦雯

摄影:秦彩斌

文案:宋佳怡、刘颖如、周润知


制作人:黄墨寒、纪辰


演员

曾联松——王洋(上戏表演系教师)

项佩瑜——牛婷婷(上戏电影学院教师)

倪阿婆——孟聪(上戏电影学院教师)

勒德尼——薛光磊(上戏表演系教师)

顾站长/卖烟商贩——张大鹏(上戏电影学院教师)

白经理——孔小磊(上戏创意学院教师)

周处长——李泽鹏(上戏电影学院教师)


赵庆柱——林海涨(上戏18主持)

范家齐——王宇飞(上戏18主持)

俞立方——黄云涛(上戏18主持)

张心田——李坤一(上戏18主持)

许炳山——邰佳华(上戏19主持)

项阿翠——张嫣(上戏20级导演专升本)

周巧妹——杜梦滢(上戏20主持MFA

印度男仆——张奕钊(上戏20主持MFA

国军中校——纪楷坤(上戏18主持)

国军少校——汪小童(上戏20主持)

解放军——董乐(上戏20主持)

通讯员——杨奋山(上戏20主持)

曾一冲——徐灏熙(小朋友)

卖烟小贩——Baron 宋瑀卿(小朋友)


 ☆ 演出信息 ☆

演出时间

202110171930

202110181930


演出地点

上戏实验剧院



新时代的我们如何担当国家的使命?

来剧场看曾联松的故事,寻找你内心的答案,1017181930,我们不见不散!

剧场等你


审核:韩永胜

/文:上戏电影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