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在研)重大项目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10-22作者:访问量:1408

20211016日,我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在研)重大项目推进会在佛西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王丰,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处长萧烨璎,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副处长张悦,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姚宇航;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上海戏剧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支运波出席会议。推进会开幕式由杨扬副院长主持。



推进会邀请了上海戏剧学院叶长海教授、文旅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朱飞跃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朱恒夫教授、温州大学俞为民教授、复旦大学周斌教授担任评审专家,我校六位在研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陆军教授、孙惠柱教授、宫宝荣教授、张福海教授、厉震林教授、李伟教授(以发言先后为序)参会并汇报各自课题进展情况。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在推进会开幕式上致辞。谢巍书记对各位领导与专家莅临推进会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由衷的感谢,并对本次推进会的召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谢巍书记强调,上戏在76年的办学过程中一直非常重视科研工作,并把科研工作作为人才培养非常重要的支撑与牵引,“十三五”期间上戏已取得国家艺术学重大项目六项,在“十四五”期间将力争达到八项。谢巍书记还就巩固科研成果基础,保持科研工作良好态势,合理建设科研团队与梯队等方面作出了全面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并就文化和旅游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等社会各界对上海戏剧学院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王丰回顾了他与上海戏剧学院的不解之缘,并畅言感受到了上戏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他指出,上海戏剧学院当然也包括上海,在艺术科研方面发挥了高地与主力军的作用,同时在国家重大项目的引领之下,年度项目的立项数有了很大提升;另一方面,上海戏剧学院也在艺术研究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声誉,这对于高等艺术院校的人才培养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王丰所长还回顾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管理机构的历史沿革与工作历程,并希望与会专家能对上海戏剧学院的六个项目提出意见和建议。王丰所长强调,希望通过本次重大项目推进会,对已经立项的138项重大项目起到促进作用,并为重大项目的相关检查以及管理模式提供经验。最后,王丰所长预祝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处长萧烨璎认为,上海戏剧学院作为上海艺术研究领域最重要的阵地之一,建校以来一直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也为艺术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上海戏剧学院在艺术领域屡创佳绩,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总书记对于中华文化事业发展发表过多次重要讲话,从此次参加项目推进会的六个重大课题来看,上海戏剧学院的科研工作能够紧紧围绕国家战略要求,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不断探寻戏曲理论、戏剧理论、电影理论的本质属性,体现了重大课题的研究价值和学术责任。萧烨璎处长还向文旅部对上海工作的长期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上海市文旅局也将会一如既往地给予上戏支持。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剧本创作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首席专家陆军教授、《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首席专家孙惠柱教授、《当代欧美戏剧研究》首席专家宫宝荣教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黑龙江卷》首席专家张福海教授、《中国电影表演美学思潮史》首席专家厉震林教授、《戏曲现代戏创作研究》首席专家李伟教授在推进会上分别就各自承担的重大项目的历史背景、研究方法、研究框架与进度、现阶段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叶长海教授、朱飞跃研究员、朱恒夫教授、俞为民教授、周斌教授按照规定,对课题进行了评议。

 


    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认为,六位重大项目的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五位评审专家也认真听取了汇报,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推进会,他也深入了解了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推进会很好地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邱邑洪主任强调,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要以艺术院校“做大、做强”为已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认识重大项目的龙头作用,加强重大项目的全面管理、严格管理、规范管理,加强优秀成果的宣传,牢牢把握项目的政治导向。

杨扬副院长在推进会上,对与会领导、专家、教授与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了感谢。他认为六个课题各具特点,希望六位首席专家再接再厉,按时按质完成重大项目的收尾工作。他强调,上海戏剧学院的创作是“特色”,科研是“底色”,若无科研这一“底色”,创作的“特色”也不会如此鲜明,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因此,在“破五唯”的大背景下,上戏一定不负使命,更要牢牢抓住科研工作的重心,同时做好重大课题的配套工作。

黄昌勇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上海戏剧学院这些年特别在艺术学学科领域取得了同行认可的成绩,原因除了自身努力与贡献之外,也要感谢王丰所长领导的艺术学管理中心对上海戏剧学院工作的支持与指导。同时,五位专家的到来也对六个项目科研成果的产出起到重大的推进作用。上海戏剧学院六个重大项目基本都在“十四五”期间取得,今年又有两项重大项目立项,延续了“十四五”开局之后的良好势头。黄昌勇院长表示,上海戏剧学院会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加大服务力度,加大监督力度,做好首席专家的服务工作,争取六大课题尽快结项,六位专家也要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冲刺,以期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完成既定目标。


 

 (文/科研处  /王云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