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研究生毕业创作短片《红风筝》喜获“巴塞罗那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短片”等奖项

发布时间:2021-11-15作者:访问量:1258

在近日揭晓的“2021年巴塞罗那国际电影节”,“佛罗伦萨电影奖”上,我校18级影视导演MFA刘晨、18级影视摄制与录音MFA段然的联合毕业创作短片《红风筝》分别获得“巴塞罗那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短片”“佛罗伦萨电影奖荣誉短片”奖项。

《红风筝》是18级影视导演MFA刘晨(指导老师:侯咏),18级影视摄制与录音MFA段然(指导老师:高信玉)的联合硕士毕业创作短片。影片取材于2020年新冠疫情严峻时期,我国部分偏远地区学子求学的真实案例,故事结合地方政府和党员同志带领群众抗击疫情的事例,表现了特殊时期背景下边远地区民众的家庭生活和情感。影片拍摄地点为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具有明显的地理特征和民族风格。拍摄从前期筹备到制作完毕历时5个月。影片于2021513日首次在上海戏剧学院校内公开展映,演出效果极佳,获得校内师生广泛好评。该作品目前已被列为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优秀毕业作品。

据悉,巴塞罗那国际电影节为西班牙官方国际电影节比赛,参赛影片来自全球各国优秀的独立电影和制作人;佛罗伦萨电影奖是每月一次在意大利托斯卡纳省举行的国际电影节,影片征集范围来自全球各地,入选影片每月将在佛罗伦萨国际电影学院放映。两电影节均为IMDb认证国际电影节。

截止目前,影片《红风筝》还入围了2021蒙特利尔独立电影节最佳学生短片提名。第十一届启航国际电影节短片单元入围作品,后续结果还待公布。


两位同学毕业创作的获奖,展现了我校在影视教育教学上的成果和实力。


主创及导师信息


侯咏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著名电影导演、国家一级电影摄影师。导演影视代表作品:《望道》《茉莉花开》《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天出血》《上阳赋》《卧薪尝胆》《闯关东中篇》等。电影摄影作品:《我的父亲母亲》《一个都不能少》《盗马贼》《蓝风筝》《鸦片战争》《孙中山》《晚钟》等。作品先后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首尔国际电视节最佳长篇电视剧及导演、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大众电影百花奖,中国电影华表奖等。


高信玉(又名高子逸)

MFA研究生导师, 一级摄影师,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摄影摄像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理事。主要影视代表作品有《红河谷》《留守女士》《走出地平线》《海之魂》《可爱的中国》《新火烧红莲寺》《感光时代》《霹雳凤凰》《原野》《黑冰》《走过旧金山》《远方的家》等。作品先后获得十六届埃及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字塔奖”,19922009年中共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最佳故事片奖”,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技术”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提名奖,中国电影摄影师协会“优秀摄影师”提名奖,飞天奖“最佳摄像提名”奖,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摄像奖”,巴黎中国电影节“最佳视觉效果”奖等。



刘晨(导师侯咏)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2018级影视导演MFA。主要作品《春阳》《我不是小偷》《传承》《红风筝》等。

主要荣誉有第二届民族影视与影视人类学作品二等奖,第七届上海市民微电影大赛银奖,上戏2021届研究生优秀成果等。


段然(导师高信玉)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2018级影视摄影MFA。主要作品《走马》、《赛罕》、《春阳》、《白昼梦》、《红风筝》等。主要荣誉有第二届亚洲大学生电影节优秀影片入围,第一届上戏阿莱奖,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微电影优秀影片,巴塞罗那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提名)。

(文、图:段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