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秋季期末中层干部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9作者:访问量:1382


寒假前夕,上海戏剧学院秋季期末中层干部会于114日在华山路校区举行。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本次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议题是,由相关职能部门围绕“构建顺应趋势的学科专业体系、规范高效的决策运行体系、富有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进行交流研讨。

围绕“顺应趋势的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学科办、教务处和研究生部、科研处负责同志,分别对新版学科专业目录与我校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目录等内容作了解读。副院长杨扬对这一议题进行回应,强调学校对这一轮学科调整要怀有忧患意识,清醒认识到我们在人员配置、教学平台、学科评估等方面,将在新的竞争中遭遇不小挑战,应该既考好教育部的应试提纲,又加强自身内功修炼,坚持学校教学、创作、研究融合发展的传统,不断增强内涵建设,保持学校在全国艺术院校中的地位和分量。

围绕“规范高效的决策运行体系建设”,校纪委、审计室、国资办负责人、党院办负责同志,分别对学校制度制定和执行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进行了梳理。党委书记谢巍对这一议题进行回应,指出建设规范高效的决策运行体系,一要靠制度,目前学校已经初步形成了覆盖办学治校各领域的制度体系,但要从制定前充分征求意见、制定时避免疏漏、制定后充分展开宣传培训等方面着手,提高制度执行效果;二要靠监督,争取形成行政内控审计、纪委日常监督、党委巡视巡察三条线既相互补充又良性竞争的局面,真抓实干,切实增强事业心责任心和坚韧性。

围绕“富有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宣传部负责同志,分别以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进行了交流。校党委副书记胡敏对这一议题进行回应,以“系统思考、综合发力、主体能动”为关键词,引导大家思考教师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怎么看,怎么做,主体是谁”。要求从教学、科研、创作等方面对教师思政的地位和作用进行系统思考,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中统筹思考;做到党政齐抓共管,形成教师工作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大教师工作格局,健全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教师党支部三级联动的教师工作机制;发挥教师的主体能动性,树立师德师风典型,讲好教师自己的故事,创新师德师风培育方式,激发教师自我教育意识。此外,要把握好高线引领与底线规范,严格要求与尊重信任,思政工作与服务保障之间的关系,齐心协力做好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

谢巍作总结讲话。他总结了学校2021年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发展、服务城市软实力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寒假期间的工作作出部署:一是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二是要全力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进行;三是按计划推进华山路校区整修工程,四是压实校园安全责任,各部门尽职尽责,确保全校师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假和寒假。

(文:胡蔓蒂   图:佳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