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22年度期刊中心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0作者:访问量:1601


114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2022年度期刊中心工作推进会在佛西楼一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党委副书记胡敏,副院长杨扬,发展规划办主任吴爱丽,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陈云,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军,期刊中心主任李伟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杨扬副院长主持。《戏剧艺术》《当代舞蹈艺术研究》《艺术管理》三刊编辑部的负责人及成员参加会议。

《艺术管理》执行主编董峰教授、《戏剧艺术》编辑部主任计敏研究员、《当代舞蹈艺术研究》主编张素琴教授分别就各刊的办刊现状、发展愿景及目前面临的困境作了分析说明。期刊中心主任李伟教授汇报了期刊中心的建设情况

根据三刊编辑部汇报的情况,各位领导对期刊中心的刊物建设工作予以肯定,同时就相关问题给予了指导性意见。吴爱丽表示发展规划办将大力支持各编辑部的工作,尽可能保障各刊物的建设经费,同时就办刊经费问题提出相关建议。方军认为期刊是意识形态体系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刊的公众号推广工作做得很好,学校公众号也会大力协助期刊就相关学术内容进行宣传;宣传部会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协助期刊更好地推广、传播,同时建议各刊负责人要加强期刊办刊的意识形态把控。

杨扬肯定了各刊编辑部对意识形态和编校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建议各刊在保证办刊质量的同时,加强刊物内容的前沿性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号的推送扩大刊物学术传播的辐射面,召开学术会议拓展稿源,壮大作者队伍,结合多方面资源开展工作。胡敏强调期刊建设要加强政治把关及意识形态把控问题,在编校工作中要强化政治意识,期刊中心要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制度的制订规避相关问题。此外,学科专业可以融入期刊建设,工作的开展要与党风廉政紧密结合,以提高办刊质量。在宣传方面,建议结合刊物内容,可就相关学者及其学术观点通过学院官微和学习强国号进行宣传推广。

黄昌勇发表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三份刊物的办刊成果,认为刊物建设对学院学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学校要全力支持办好刊物。首先,学院已初步形成了期刊阵营,在此基础上要厘清各刊主办主管单位关系、版权归属及主体权利问题;其次,各刊要明确办刊目标,指出《戏剧艺术》应该在保持南大C刊的前提下力争学界顶尖地位,《当代舞蹈艺术研究》《艺术管理》应对标研究南大C刊评价体系,争取步入C刊行列。加强微信公众号推广及网络采编系统建设。此外,学院要建立相应的保障体系,对办刊人员、办刊经费、办公空间、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切实的帮助和支持。期刊中心应对各刊起到监管、服务与协同的职责,统筹、协调各刊工作,增强办刊效率。最后,他殷切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三刊均能进入C刊行列,鼓励大家共同努力,争创佳绩!

(文:郑意晔   图:期刊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