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知行合一——上海戏剧学院专业学位博士点培育专家研讨会暨艺术实践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03作者:访问量:623

202282426,由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主办,上海戏剧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松江孵化基地、松江区儿童青少年戏剧家协会、陆军戏剧教育馆联合承办的上海戏剧学院专业学位博士点培育专家研讨会暨艺术实践活动松江成功举办。

24日下午,专业学位博士点建设专家研讨会讨论热烈,会上,陆军、苏忱、伊天夫、姚扣根、徐煜等十多位与会专家戏剧艺术博士专业学位点建设的整体思考教学安排和培养方案设计等方面各抒己见,共话学理为专业学位博士点建设出谋划策研究生部温涛副主任、挂职副主任李世涛博士、博士研究生分管郭甜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师生参与的艺术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有:参加欧粤编审主讲的以松江历史上的几个亮点”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艺术博士专业学位点培育实践基地导师对谈、观摩7上海学校··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暨松江区首届儿童青少年戏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以及上海戏剧学院戏剧艺术博士专业学位点培育实践基地采风活动。

    825日上午,九位参与实践活动的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来到了上海市松江区图书馆,聆听欧粤编审主讲的以松江历史上的几个亮点”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在此次讲座中,欧粤编审从松江历史上的名称,讲到松江历史上的支柱产业,再到松江历史上的艺术成就和历史人物,内容详实,言语间既有作为学者对于学术的严谨而又不失幽默风趣,让同学们对于有着“上海之根”之称的上海市松江区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有了更加具体而深切的了解,感受着“戏剧之乡”、人文松江的独特魅力,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欲望。

    


825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副主任温涛,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博士生教学主管郭甜,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副院长、项目主管常勇和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恳切的师生座谈会。座谈会上,常勇老师对于“如何过好研究生生活”的问题,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四点建议:第一,拓展边界;第二,提升能力;第三,寻找初心;第四,结识朋友。同时,也对于“如何规划未来生活”“艺术创作的一些疑问”等问题给出了一些建议,并向同学们发出诚挚的邀请,“看一看你不知道的松江”,邀请同学们前往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采风。同时,同学们也向常勇老师提出了自己在艺术创作、生活等方面的疑惑,均得到常勇老师认真的回答与建议,让同学们对于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活等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规划。

    


同日下午,7期上海··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暨松江区首届儿童青少年戏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松江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同学们在座谈会结束之后前往报告厅观摩了此次开班仪式。该活动由上海市学生戏剧联盟、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上海校园戏剧文本孵化中心联合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上海戏剧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松江孵化基地协办,松江区儿童青少年戏剧家协会、陆军戏剧教育馆承办。开班仪式由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院长··万字剧编剧工作坊的创立者与领衔人陆军主持,他以戏剧为纽带,持续推进上海戏剧学院与松江区地校之间的深入合作与交流。本期··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暨松江区首届儿童青少年戏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项目聚焦儿童剧创作,为促进人文松江建设、为戏剧人才的培养与成长提供丰厚的土壤,同学们在开班仪式的参与中受益颇多。

26日上午,同学们在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研究生部副主任(挂职)李世涛博士的带领下来到上海戏剧学院戏剧艺术博士专业学位点培育实践基地进行采风活动。四水归堂、飞檐翘角、粉墙黛瓦,同学们参观了位于千年苍城老宅中的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感受着古朴幽静环境中浓郁的艺术氛围。

 

    广富林遗址公园是人文松江展示其作为上海之根历史文化的标志性区域广富林遗址的发现得证上海最早的城镇并非文献所载为唐代,而是汉代,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因此,参观广富林遗址公园也成为此次实践活动重要的一部分。结束了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的参观之旅,同学们来到了广富林遗址公园最重要的部分——水下博物馆进行学习。整个博物馆占地近40000平方米,水面部分是一座座金字塔般的屋顶,极具现代建筑风格,空中俯瞰宛如积木一般散落在水中,又被称为“水上浮宫”;水下展厅部分则以时空之旅为概念主题,结合现代视听技术,让大家仿佛跨越了历史的长河,从千年前先民的到来,到广富林考古记忆,再到上海的崛起等等,以人类之躯见证着数千年的沧海桑田,名副其实穿过了这条“一条连贯於古今的时空隧道”,直至走出地下博物馆,同学们还沉浸在悠长历史的余韵中,久久不能忘怀。


    至此,为期天的上海戏剧学院专业学位博士点培育专家研讨会暨艺术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