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和国际化为引领,打造现代化特色图书馆——学校举办专题会研究昌林路图书馆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11作者:访问量:741

图书馆是高等学府的底蕴所在。在昌林路校区图书馆一期建设工程即将正式施工之际,96日上午830,谢巍书记、黄昌勇院长、杨扬副院长、唐立兔副院长等学校领导在图书馆馆长李伟的陪同下前往昌林路校区图书馆围绕二期建设规划进行现场调研。参会一行人来到会议室,首先听取上海徐汇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对昌林图书馆的整体设计理念汇报。听取设计方案后,所有与会领导、教师就二期建设方案发表了意见。

创意学院杨青青老师认为,图书馆为师生教学提供辅助功能,在内容建设上突出“上戏特色资源”,要对师生教与学中产生的成果有档案意识,提供数字化的长久留存,积累出上戏特色资源库。

创意学院实验室负责人铁钟老师建议,资源数字化过程可以与学生实践相结合、与学院已有项目相结合,使学生在资源数字化制作的过程中了解资源,查阅资料、熟悉资料,建立数字化实验室,同步推进数字资源建设与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

图书馆馆长李伟老师表示,目前馆内数字化与多媒体资源部已经成立,将着手对本院各专业师生创作作品进行数字化保存,同时也利用文献采购渠道多方获取数字资源,形成具有上戏专业特色的数据库。资源的集中展示可以为学生打开科研创作的新视野。昌林图书馆的二楼将以电影学院和创意学院师生创作作品为主题,建立专题数字资源库,并争取与欧美各戏剧节、各国影视艺术院校合作,获取全方面资源,将会形成数量可观的影视创意专业数据库。


分管基建工作的唐立兔副院长建议设计上要体现使用便捷性,并特别提醒安保与消防设施要到位。

分管图书馆工作的杨扬副院长特别强调了图书馆设计理念要明确图书馆的基本功能,三楼定位传统文献馆,二楼定位数字资源馆,馆藏内容上体现影视创意专业特色。

黄昌勇院长充分肯定了图书馆建设的数字化、国际化理念,建议邀请更多专家、两院师生,广泛征询意见,深化数字内容建设。

谢巍书记听取了各方意见后发表讲话,他肯定了昌林图书馆功能定位为三楼以传统纸质图书阅览为主,二楼定位为影视创意数字资源展示体验的基本思路,指出高水平大学图书馆的建设思路要从能体现“中国话语、艺术科技、国际影响力”三方面出发,深化电影、创意两学院对图书馆的服务需求。在方向明确前提下,积极与上影集团、艺术档案馆、国际剧协等专业团体洽谈合作模式,建设数字内容。空间设计形式要结合资源特点分区域展现,可以引入“数字工坊”开放式模式。他总体上赞成会上各方达成的共识,图书馆三楼施工结束后已基本满足师生阅览需求,二楼设计项目,为保证达到最终效果,要在资源获取、功能与空间布局方面再精打细磨,考虑成熟,做足调研工作,建设真正能体现出我校高水平大学水准的数字文献馆。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文、图:范慧婷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