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的艺术学研究:从理论到方法》正式开课

发布时间:2022-11-07作者:访问量:275

1027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推出的由黄昌勇院长负责的重磅课程《数字时代的艺术学研究:从理论到方法》正式开课。开课仪式由研究生部主任、教务处处长沈亮主持,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杨,上海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曾军,南京大学周计武教授,戏文系李旻原副教授等部分校内团队的老师们和线上线下几百名师生一起出席了开课仪式。

    沈亮处长首先代表研究生部对于课程设置的初心和意义作了一个回顾,并对校内外的授课团队做整体介绍。


接着由上海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曾军教授作为该课程的学术顾问,详细介绍了这门课程的整体设计和规划,并对上戏的同学提出极大的期待与明确的学习要求。


最后是杨扬副院长为开课致辞,表达学校对该课程的高度重视,并进一步阐述了在数字时代背景下进行新的艺术思考以及构建新知识体系的重要性。

    之后,作为该课程第一场次的校外主讲周计武教授正式开课。周老师首先从媒介的角度指出,数字时代即媒介融合时代。接着从艺术的跨媒介转向、艺术的媒介之维、现代艺术媒介的分立、数字时代艺术媒介的整合、艺术的跨媒介性研究、艺术跨媒介性研究的未来六个方面阐述跨媒介性艺术研究的方法论。

校内主讲李旻原老师则以Antonin Artaud《剧场及其复象》中关于“剧场中的语言”的论述作为引子,围绕“Mise en scène(场面调度)展开分享,并结合自身创作实践《野兽派太太》作品内部的跨媒介性做了具体分析。

    最后是围绕课程的导读文献,由两位学生分别作了分享汇报。

返回原图
/